泰国学生运动气候势大 罕见皇宫前万人喊“政府下台、人民万岁”

泰国大学生2020年9月20日在王宫前示威要求民主政治改革。

泰国大学生2020年9月20日在王宫前示威要求民主政治改革。  AP Photo/Gemunu Amarasinghe

泰国学生抗议浪潮未歇,法政大学学生团体19日夜宿皇家田广场后,今天游行前往大皇宫,向警方递交请愿书,要求修宪、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警方部署大批警力在大皇宫前,学生及支持者抵达警方部署的栏杆前席地而坐,气氛一度相当紧张。据中央社报道,法政大学学生19日发起抗议,尽管曼谷天候不佳、阴雨绵绵,约2万人涌入皇家田广场,高喊“政府下台、人民万岁”的口号。由于泰国有严厉的冒犯君主罪,民众很少公开谈论王室,法政大学学生的声明在泰国社会投下震撼弹。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以法政大学学生为主体的学生抗议团体20日前往大皇宫,要提出改革王室诉求,由学生领袖之一的帕努莎雅向警方递交请愿书,要求修宪、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

泰国自7月以来全国掀起一片学运浪潮,8月10日法政大学学生在法政的兰实校区集会,并发布10点改革王室的声明。由于泰国有严厉的冒犯君主罪,民众很少公开谈论王室,法政大学学生的声明在泰国社会投下震撼弹。而另一个学生团体自由青年(Free Youth)转型而成的自由人民(Free People)8月16日在民主纪念碑前举行的集会更号召了万人,呼吁解散国会和修宪,成为2014年军事政变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

这波抗议浪潮未歇,以法政大学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团体“法政与游行联合阵线”(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19日在皇家田广场举行示威,尽管曼谷天候不佳,不时飘着细雨,但浇熄不了抗议人士的热情,2万多名群众高喊著“政府下台、人民万岁”的口号,表达对政府施政的不满。

据中央社说,学生和支持群众19日晚间夜宿皇家田广场,原先预计今天早上要游行到总理府递交请愿书,但学生领袖之一的巴利(Parit Chiwarak)今天早上宣布要游行到皇家田广场旁的大皇宫。

学生领袖们登上卡车,为了预防和警察冲突,其他学生们戴上防毒面具手牵手围成人墙,缓步前往大皇宫,警方部署大批警力在大皇宫前,学生及支持者抵达警方部署的栏杆前席地而坐,气氛一度相当紧张。

学生领袖之一的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代表学生团体将请愿书递交给曼谷警察局长帕卡彭(Pakapong Pongpetra),双方沟通了约半小时后,由帕卡彭收下请愿书。

请愿书的内容包括制定一部新宪法、总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为首的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内容并提到,学生们的诉求并不是要废除王室,而是要维持王室,并解决王室目前面对的信任危机。

巴利在警方收下请愿书后表示已经达到初步目标,宣布今天的示威抗议到此为止。

泰国学生抗议浪潮未歇,新一波抗议由法政大学学生19日发起法政大学的学生团体今天发起抗议,位于大皇宫旁的皇家田广场涌入约2万名群众,高喊著“政府下台、人民万岁”口号,表达对政府施政不满。

泰国自7月以来全国掀起一片学运浪潮,8月10日法政大学学生在法政的兰实校区集会,并唸出10点改革王室的声明。由于泰国有严厉的冒犯君主罪,民众很少公开谈论王室,法政大学学生的声明在泰国社会投下震撼弹。

而另一个学生团体自由青年(Free Youth)转型而成的自由人民(Free People)8月16日在民主纪念碑前举行的集会更号召了万人,呼吁解散国会和修宪,成为2014年军事政变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

这波抗议浪潮未歇,以法政大学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团体“法政与游行联合阵线”(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周末在法政大学位于昭披耶河畔的校园发起集会,学生团体集会前曾举行记者会表示会提出王室改革相关诉求。

王室议题事涉敏感,各界严阵以待,总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17日发表电视演说,向学生喊话。他指出抗议可能会造成第二波疫情,要学生先以国家经济大局为重。

法政大学一开始不愿意出借校园供学生使用,周六早上大批抗议人士一度挤在校门外要求进入校园,接着约在中午时分打开校门,抗议人士顺利进入校园。据中央社说,由于俗称“红衫军”的“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nited Front for 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在抗议前表态支持这场示威,因此除了年轻人外,不少红衫军的支持者也到场。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