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据报持手令搜《日经新闻》驻港办公室 涉去年众志刊登抵抗运动文宣

香港警方据报于8月10日以《港区国安法》的名义,持手令搜查日本《日经新闻》在中环的香港办公室,涉去年「众志」刊登抵抗运动文宣。(粤语组制图)

 香港警方据报于8月10日以《港区国安法》的名义,持手令搜查日本《日经新闻》在中环的香港办公室,涉去年「众志」刊登抵抗运动文宣。(粤语组制图)

在香港,警方于8 月 10 日以《港区国安法》的名义,动员多达 200 名警员,持手令搜查「壹传媒大楼」,引来社会强烈回响。据《法新社》报道,原来当日警方亦有持手令,搜查日本《日经新闻》在中环的香港办公室,据报道,被搜查的原因是约一年前,《日经》曾接受一则以《香港众志》名义刊登的抗争文宣。

警方周五(28日) 晚回覆本台查询表示,警方并没有如报道,向上述报社作出搜查,但曾在今年八月,根据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为侦查一宗「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的案件,向该报社执行一份由原讼法庭发出的提交物料令,当中不涉及任何新闻材料。但警方就未有交待案件是否涉及刊登抗争文宣 。

据《法新社》报道指,在 8 月 10 日,即警方搜查「壹传媒大楼」当日,亦有 3 名警员持法庭手令,到《日经》办公室搜查。报道引述消息,指警方搜查的原因,是因为约一年前,《日经》曾刊登一则呼吁国际支持反送中运动的文宣,该广告是以众筹形式集资刊登,而除《日经》外,该广告亦在世界各地的报纸刊登。报道又指,该则广告是以《香港众志》的名义刊登。

在 8 月 10 日,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亦被捕。据警方国安处所指,周庭涉嫌营运一个组织,呼吁国际制裁香港。

政府及警方均曾表示,《港区国安法》不设追溯期,而《香港众志》于国安法生效前已解散。但警方又指,周庭涉及的组织,在国安法生效后仍持续运作。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