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港警“篡改历史” “元朗721”发生了甚么事?

721元朗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发生逾一年,市民质疑「警黑勾结」的声音从未止息,但警方对事件又有新说法,形容721事件并非「无差别袭击」,「两派人士」的对峙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又指警方在接报18分钟后已经到达元朗西铁站大堂。到底元朗721发生了甚么事?本台记者翻查相关资料,亦有当事人向本台亲述,尝试再次重组当日事件经过。

香港警方周三(26日)再就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拘捕多13人,当中包括在事件中受伤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控他涉嫌参与暴动或破坏社会安宁。

元朗721事件引来很大争议。(粤语组制图)

元朗721事件引来很大争议。(粤语组制图)

新界北总区刑事总部高级警司陈天柱讲述案件调查进展时,对721事件有新说法。他指根据闭路电视片段,当日晚上10时40分,元朗站大堂发生「零星冲突」,5分钟后有议员到大堂直播,大批人聚集,白衣人在晚上10时48分抵达,几分钟后有3名警员到场,发现大量人士聚集对峙,未有暴力情况,于是暂时撤离并要求增援,元朗警区快速应变部队在晚上10时57分收到指示,在晚上11时15分到达西铁站,并非当时指称的39分钟。

陈天柱称,当晚元朗站有两个直播片段,其中一个最先开始的片段,有人声称由开始直播到结束,但中间曾有停顿,无法看到事实的全面。另一个片段是记者的直播,但很不幸大部分时间拍摄单边行为,加上有旁述,令人误会是「无差别袭击」。

他强调,根据所有调查、站内不同角度的闭路电视片段,以及市民上载片段显示,警方还原事实,认为「警黑勾结」的指控无理、子虚乌有、毫无事实根据,坚决反对有些人「污名化」警方,批评他们以「削弱警方执法能力达到政治目的」。

就当晚拍摄到有警员搭著白衣人膀头的片段,陈天柱表示,721事件后,凌晨1时有几百名黑衣人在南边围邨与村内人士对峙冲突,防暴到场是要控制场面、分隔人群及驱散,若即时拘捕可能令冲突失控,其中2名防暴警员持警棍驱赶,是要喝令白衣离开黑衣人,但被别有用心的人士抹黑。

到底元朗721发生了甚么事?本台记者翻查相关资料,尝试再次重组当日事件经过。

去年 7 月 21 日晚,多名穿著白衫男子手持铁枝木棍等武器在元朗西铁站、形点商场(YOHO MALL)等多个地点,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及无线电视前新闻主播柳俊江等最少 45 人受伤,大批市民报警求助,但警方迟迟未见人。

综合当日新闻片段、监警会报告、目击者所述以及网上资料,在去年721当晚,8时过后,林卓廷和两名助理在湾仔的茶餐厅吃晚饭,当时他们留意到元朗鸡地有白衣人聚集,几百名怀疑黑社会人士集结,三人晚饭后决定到元朗和上环的中间点:美孚站戒备。

林卓廷分别在9时38分以及10时15分提醒市民回元朗要小心,以及元朗有怀疑黑社会分子。他和两名助理在月台上透过手机观望元朗情况,直至厨师苏先生被打的相片传出。在晚上10时22分,林卓廷致电元朗警民关系组邓警长,要求警方尽速到场执法,并表明会立即启程前往元朗站监察。

在大约10时44分,林卓廷和两位同事到达现场,并在社交网站直播,当时已经有一名女伤者被白衣人打至头破血流,现场片段显示,一名女子拿起涉案的断木棍,林卓廷要求在场市民不要触碰现场证据,并表示已经报警,要等警方前来搜证。同时表示外面有怀疑黑社会集结,呼吁在场市民不要出闸,期间又有列车到站,当时闸内已有过百名男女老少不知所措。

直至11时02分, 白衣人冲入闸内,林卓廷和市民被追打至月台车厢内暴打,大批市民被打伤,画面看到,一名白衣男子打伤林卓廷,他嘴唇受伤。后来列车驶至兆康站,林卓廷被送往屯门医院。

翻查资料,721当日下午已有白衣人聚集于区内,网上多条片段显示,一批白衣人于当晚已聚集于元朗街头,手举标语等高呼口号。有区议员事前曾向警方提供情报,网上亦有很多消息,但当日警员却在事发后40分钟才到场,外界质疑警方情报、沟通出问题,或部署出错。而警方最初的说法表示,当晚在10时41分接报,并在39分钟后到达现场支援。

当日驾车到元朗义载市民离开的前记者柳俊江,被白衣人用铁通袭击、头破血流,背部亦有多处伤痕。他其后撰写了书本《元朗黑夜》,访问了逾40名当事人的目击证词,重组 721 前后的各种事件经过。柳俊江周三接受本台访问,亲述当时的情况。

柳俊江说:我调查的时候我看到林卓廷在场,主要到处观望,叫市民不要碰现场证物,已经报警,警察很快到,亦都有被访者不以为然,觉得林卓廷在「做骚」(公关),不明白为何林卓廷在这里,同一时间外面白衣人聚集,向闸内指骂及攻击,而林卓廷站在前排,有人开伞为他挡,因为外面扔东西,双方对峙,到11时过后,白衣人冲入闸内追打在场市民。

721当晚有几百名「白衣人」在元朗聚集,警方至今只是拘捕了44名「白衣人」,当中只有7名男子被落案起诉,仍有多人逍遥法外。据悉,721当日以藤条袭击立场新闻女记者的小牛农场经营者陈志祥(西瓜佬)仍逍遥法外,有传已潜逃大陆。

柳俊江认为,外界应该关注,对比同案的其他「白衣人」,警方是否会对林卓廷的案件「开快车」。他指警方的拘捕行动只是「政治姿态」,有关行动没有合理理据。

柳俊江说:林卓廷在过程中没有煽动人一起去(元朗),他只是带了两名民主党同事,在对峙过程,林卓廷多次向白衣人说「报了警,警察很快来,够胆不要走」很强调报了警,由警方处理,他亦没有作出攻击的行为,如果同一班「暴徒」讲,「警察很快来,够胆不要走」都可以构成暴动行为的话,法理依据在哪?是否忽略他本身在场,他作为立法会议员履行监察责任的职务?是否在场所有市民都已经参与暴动?包括受害人。

民主党区议员冼卓岚在721当晚陪同林卓廷到元朗监察,并用手机为林卓廷直播当时情况,他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指,他与林卓廷前往元朗前已经通知警方,由他进行直播到结束,都没有任何警察到场。

冼卓岚说:当时就是我负责拿著手机进行直播,那一刻我们已经抵达元朗站,由直播发生的时候,大家看到整件事情的发展,我们当时看到这个情况,一直想警察看到这种情况,应该会来处理这冲突事件,但是由直播开始到完结,上到列车,我们没有看到有任何警察在现场做任何调停或工作。

冼卓岚指,他与林卓廷本月初收到警方的来信,感谢他们举报元朗西铁站的罪案,但时至今日,竟然被警方控告。

冼卓岚说:我自己与林卓廷议员收到(警方)封信,说我们之前有「认人手续」,就721事件,他们说「感谢你举报一宗在2019年7月21日在元朗西铁站的罪案,谨此致谢」,如果那个人参与暴动,如果他是一个犯人,怎会出一封信去致谢犯人?再加上这件事发生至今已经13个月,已经一年多,现在才突然控告?

警方周三提到,有偏颇言论令市民以为是「无差别袭击」。721当日在现场采访的《立场新闻》前记者、有「立场姐姐」之称的何桂蓝被白衣人连番袭击受伤。何桂蓝周三会见记者,反驳警方指,事发当日下午已有袭击事件,非任何人激化。而她当时只是如实直播现场实况,一刀不剪,相信市民可自行得出公正结论,批评警方试图「窜改事实」。

另一方面,721当日被拍摄到与白衣人握手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欢迎对林卓廷等人的拘捕行动,形容「正义或会迟来但不会缺席,警方是采取应有及符合大众期望的行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