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周刊:香港最后一份反对派日报挑战北京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多月后,8月10日,警方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逮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及另外九人,虽然他们在被关押40多小时后交保获释,但此一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两周后,法国《观点》周刊于8月22日刊出长篇报道,回顾了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并分析了此一事件引发的反响。

《观点》周刊首先回顾了8月10日早间,《苹果日报》总部获悉总裁、媒体大亨黎智英被警方抓捕消息后的第一反应。一名年轻的罗姓(Ryan Law Wai-kwong)总编立即通知该报记者前往黎智英家中跟踪报道警察行动,他本人则奔往《苹果日报》办公大楼。不出所料,大批警察随后抵达壹传媒总部,站满了大厅、占领了各个楼层。尽管香港法律严格保护新闻媒体并禁止扣押“新闻资料”,但是警方将员工们集中到一起,验证他们的身份并对各处进行搜查,还要求记者停止工作。在罗姓总编的要求下,记者们则通过视频对现场进行了即时报道,相关报道受到数千人的跟踪并受到地方电视台转播。由于警方封锁了办公大楼,《苹果日报》从而成为唯一能够报道整个事件过程的媒体。受到警察大张旗鼓搜查的香港最后一份反对派日报挑战北京。

针对警方的阵势,罗姓总编认为:警方派出近200名警员占领办公楼的做法,“显然对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构成威胁”,目的是对编辑人员造成沉重打击,以阻止他们工作。然而,尽管记者们在数小时之后才得以返回办公,却成功出版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期《苹果日报》。8月11日,《苹果日报》销量高达50万份。接下来的几天,读者们购买了广告插页,为的是呼出自己的心声,如:我们多么热爱香港!我们愿为自由而献身!壹传媒的股票也大幅飙升。 周二晚间,所有受到传讯的人员均交保获释,不过他们的护照却被没收。黎智英周三在热烈的气氛中返回报社,他独自一人穿过门厅,既没有随从,也没有保镖,就是一名颇有风度的老者。很难想象这是中国在宣传中所称“受到美国中情局资助的”无所不能的“叛徒”。

报道简要地回顾了黎智英的人生经历,随后指出:黎智英在1993年首先创办了壹周刊,其销量迅速达到每周15万份,确保了新闻集团的长期繁荣局面。1995年,开创了《苹果日报》,成为香港两大主要日报之一。在随后的20年间,该报满足了对持批评意见媒体的需求,最终得以扩展至台湾。报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学讲师梁丽娟(Grace Leung)的观点指出:北京不再容忍异见之声,亲中阵营禁止企业在《苹果日报》上刊登广告。壹传媒的财务状况自2010年代起明显恶化。对黎智英而言,这种抵制对其媒体集团造成的影响将随着平面媒体面临的全球危机而加剧。2018年,壹周刊放弃印刷版发行。2019-2020财政年度,尽管香港爆发了亲民运动、在线订阅人数上升,但该集团的亏损仍超过4500万欧元。作为亿万富翁,黎智英依靠自己对房地产的投资来支撑媒体产业。他曾表示:将一直继续下去直至破产。北京指责黎智英受到美国资助。对此,梁丽娟表示:中国政府应该提供证据。壹传媒是一个上市企业,其财务信息是公开的。

不过,也有人拒绝捍卫这家声誉并非完美的媒体,批评它不具备《纽约时报》或《南华早报》那样的专业基准。对此,《苹果日报》罗姓主编回应道:一些人视《苹果日报》为小报,这是因为我们处理各种话题。但是,《苹果日报》反映了香港民众的共同愿望即:追求自由和民主。我们捍卫这些普世价值观。此一观点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讲师梁丽娟的赞同,她认为:《苹果日报》已成为新闻自由的象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