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涉案人权律师谢阳遭“除牌” 当局一锤定音创下恶例

曾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湖南人权律师谢阳近日遭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理由是他在代理案件时,扰乱法庭秩序。谢阳认为,当局的决定违法且程序不当,担心会开启坏的先例,使律师失去重要的权益保障。

5年前,湖南律师谢阳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被捕。在2017年的审讯中,法院说有关行为情节轻微,而且没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上他认罪、悔罪,决定免去刑事处罚。

获释后的谢阳虽然返回律师岗位,但厄运最终再次降临他身上。

谢阳:“8月4日上午,我在湖南省长沙市司法局接受一个投诉调查。湖南省司法厅两位行政执法人员口头告知我,准备对我吊销律师证。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没有告知我有申请听证的权利。8月11日,他们就来到我律所给我送达行政处罚通知书。”

当年除了“煽颠罪”,谢阳还涉嫌“扰乱法院秩序”,当局这次再以此为由把他“除牌”。

找借口吊销执照   实际因代理经济纠纷案

谢阳:“(通知书说)我代理案件的时候,组织人员围观、声援、拍桌子辱骂法官,还有什么利用网络发表煽动言论。这些都是我以前刑事案件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这些都是发生在2015年7月9日(709大抓捕展开当日)之前,根据这规定,他们不能对我实施行政处罚。”

 2020年8月11日,湖南省司法厅向律师谢阳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他的执业证。(谢阳提供)

2020年8月11日,湖南省司法厅向律师谢阳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他的执业证。(谢阳提供)

三年前,谢阳取回律师证的条件是“不能处理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当局也向他承诺,不会因为被捕前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他认为,所谓“扰乱法院秩序”只是藉口,真正触动当局神经的是他代理过的经济纠纷案。

谢阳:“譬如说,我代理的P2P集体诉讼,还有土地征收案件,因为这里面肯定有行政机关的不作为,以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

中国当局近期以吊照等手段打压维权律师,但通常会预先发出通知,而且会安排听证会让当事人有答辩机会。湖南省司法厅则向谢阳直接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未经正常程序即吊销律师牌 创下恶例

谢阳:“连书面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也不给我,他们不惜任何代价。以后吊销律师执业证,将不再使用书面的告知书,这是很“恶”的先例。我跟他们说,无论基于行政处罚的公平性还是严肃性,都应该给我行政处罚的书面告知书。”

按规定,谢阳可以在60天内提出申诉。

针对吊照的听证会被视为“走过场”,但律师卢廷阁认为,有关程序可以对律师起到一定保障,不能贸然撤销。

卢廷阁:“好多对律师的处罚经不起推敲的,站不住脚的,甚至是违法的,通过听证程序可以揭露真相。把听证程序撤销掉,肯定会降低他们的违法成本,可以随意向律师进行处罚,也没有维权的机会。一旦行政处罚决定了之后,行政诉讼什么的,对于行政处罚的补救,基本上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谢阳在709事件被捕后,妻女因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胁逃到美国。谢阳表示,当局曾以批准出国作为条件,换取他承认煽颠罪。但认罪、服刑至获释已3年,当局却没有履行承诺,他多次申请出国被拒。

谢阳曾表示,若申请出国再遭拒绝,会考虑以其他方法离开中国。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谢阳.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