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奶茶联盟” 正酿民主大潮

泰国日前爆发近6年来最大规模示威抗议,呼吁解散国会和修宪,不少香港和台湾人士也以行动力挺,抗议现场及网路贴文皆有出现“奶茶联盟”主题标签。一个泛亚洲的民主联盟正在酝酿成形。 

泰国学生抗议浪潮不断,示威人士提出三大诉求,包括解散国会、终止骚扰异议人士、修正军方制定的宪法,也有学生罕见公开呼吁改革王室。本月16日,泰国上万名抗议人士聚集于曼谷民主纪念碑前,是2014年军事政变至今最大规模的抗议,也是泰国延续近一个月学潮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集会。

港台声援泰国学运

当天下午,数百名旅居台湾的泰国人聚集在台北车站大厅,以行动跨海支援泰国学运。除台湾学生、香港民主人士来到现场外,还有公开反共的中国学生李家宝、新加坡社运人士鄞义林皆出席。

筹备这场抗议活动的台湾推动泰国民主联盟成员、在台留学的泰国学生世明告诉本台,争取民主、反对独裁政权,已在东亚地区的国家形成一种“浪潮”,包含台湾太阳花学运、香港雨伞革命至反送中运动,加上近几年不断发生的泰国学运。

世明说:“很多泰国人看到我们周边的国家,有这样一个活动或是民主运动,或多或少对我们有鼓舞作用,让我们觉得不能让自己的国家这样持续下去。”

根据路透社报导,示威者在曼谷街头高举“奶茶联盟” (Milk Tea Alliance)的标语,上面有代表香港的旗帜、支持台湾独立的旗帜和泰国国旗。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李源指出,“奶茶联盟” 代表了台、港、泰三地年轻人对政治越来越关心。机缘巧合,近年许多反专制、争取民主的抗争在三地不断出现。

李源也告诉本台:“这次的(香港)国安立法,不光是让东南亚(各国),也是让全世界的人看到,一个独裁威权式的政治体制,如果没有受到一些实质性的制裁、一些影响的话……对中国周边(国家)的民主发展会是负面的(影响)。”

许多香港民主倡议人士纷纷声援此次泰国学运,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告诉路透社,奶茶联盟这个创新的想法将促使更多学生一起来推动全球团结起来共同推动民主的发展。

从虚拟到现实 “奶茶联盟“争取民主

泰国日前爆发近6年来最大规模示威抗议,呼吁解散国会和修宪,不少香港和台湾人士也以行动力挺,2020年8月16日的抗议现场及网路贴文皆有出现“奶茶联盟”主题标签。(路透社)

泰国日前爆发近6年来最大规模示威抗议,呼吁解散国会和修宪,不少香港和台湾人士也以行动力挺,2020年8月16日的抗议现场及网路贴文皆有出现“奶茶联盟”主题标签。(路透社)

“我们希望不只在网路论战。我们想要的是泛亚洲民主势力的团结与合作。” 台湾推动泰国民主联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员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台北车站的这次行动是“奶茶联盟”首度跨出网路笔战,转为现实的第一场实体活动。

“奶茶联盟”一词始于今年四月中泰键盘战,起因是泰国影视男星Bright给女友转发的“武汉肺炎”推文点赞,挑起中国网友敏感神经,引发两国网友于推特上互相谩骂,随后形成大规模“反中”运动。台、港、泰三地网友,形成“奶茶联盟“制衡中国网友。中国建造湄公河水坝导致下游多国大旱、因反习言论遭下架的游戏《动物森友会》皆是笔战主题。

从中泰键盘战到泰国学潮,“奶茶联盟”不变的诉求是反抗专制政体、争取更多民主。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库尔兰茨克(Joshua Kurlantzick)说:“(中泰键盘战)相较于反中,更接近支持民主及人权,和目前(泰国)问题相对一致……他们(奶茶联盟)担心中国侵犯权利和自由,泰国政府也有侵犯人权和自由的情况,也是类似的问题。”

他告诉本台,因此,奶茶联盟可能正在转变为更广泛的区域性支持民主或支持人权的组织。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