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者孙文广人间蒸发近2年生死未明

2018年,山东学者孙文广接受采访时被抓捕的一幕,使人记忆犹新。过去两年,孙文广彻底销声匿迹,安危备受关注。本台获悉,85岁高龄的孙文广目前很有可能在国保手上,但外界对他的处境一无所知,恍如人间蒸发。

2018年8月13日,孙文广被强制旅游获准回家后向美国之音记者抱怨。

孙文广:“把我俩拉出去10天,跑了4个宾馆。有的房间窗都是堵死的,就是一个黑监狱。回来以后,他们就派了4个国保在我家睡觉。“

这很可能是孙文广的声音最后一次曝光。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周三(12日)向本台透露,访谈过后两天,孙文广人间蒸发。

知情人士:“前年的8月15 日把他带走了,有一年多了。他被济南国宝带走,到现在关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他老伴也不知道他关在什么地方,现在他音讯全无,外界对他一无所知。他的手机,电脑以及相关通讯工具全都没收了。连他老伴的都没收了。(当局)把他关起来就是让他禁言,不让他写东西,不让他对外释放信息。”

过去两年,本台曾多次尝试联系孙文广,均徒劳无功。

知情人士:“老伴的电话号码也变了,而且老伴现在不说了,比较谨慎低调,不想让自己惹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那时候教授还在家的时候雇了一个保姆,后来保姆也不来了,说是国保在中间挑拨离间不让她来”

资料图片:2018年8月2号,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现场采访时,监控他的国保破门而入,将他带走。(视频截图)

资料图片:2018年8月2号,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现场采访时,监控他的国保破门而入,将他带走。(视频截图)

孙文广出事源于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电话直播采访,期间警察破门而入抓人,整个过程在电视节目中直播播出。当晚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参与了直播。

胡佳:“在那个节目中,几乎是现场直播身临其境的。孙文广教授的家被砸门,山东国宝、济南国宝破门而入把他粗暴带走。那一刻的声音还历历在目。后来我很难受的把那个节目做完了。之后就一直没有他的消息。孙老师的年龄比中国人民共和国的年龄都要大。一个前辈,一个知识分子,一个学者,现在就这么被莫名其妙的失踪了。”

异议人士被当局长期羁押并不罕见,但孙文广却连生死也无法确定。

胡佳:“盲人陈光诚的时代我们就知道山东的许多做法非常暴虐、凶险。他们整个从警察到下面的地方政府人员连成一条线。山东是中国的一个经济强省,但是它的另一面又是如此野蛮。我们可以看到王全璋被关到了山东临沂,许志永又被送到了山东临沂。显然当中有一脉相承的地方,就是山东这地方无法无天。孙老师现在羁押在什么地方我们不知道。会不会也是送往这样的地带。”

孙文广曾任教山东大学多年。退休后发表过多本内容涉及中共高层的书籍,并且参与联署“零八宪章”。他曾多次参选基层人大代表,均被当局阻挠。晚年的他经常接受外媒采访。

胡佳:“自从陈光诚离开了山东,孙老师在济南,在山东省会就成为头号维稳对象。这种年龄的人被羁押到一个地方,长期的在一种恶劣氛围之中,又没有良好的可靠的医疗条件,很有可能让孙老师突发某种疾病,我就是看着你的身体一天天垮掉,到上帝也救不了你的时候。”

胡佳说,有句话,‘山东自古出豪杰’,但随着当局加强震慑维稳力度,当地要再出一位像孙文广那样敢于直言的公民,估计非常困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