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吁国际社会持续关心香港 支持港人捍卫自由和人权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回应黎智英被捕事件时指出,「港版国安法」直接侵害香港人权,如果情势继续恶化,将破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她呼吁北京应和人民沟通解决争议,台湾亦将持续提供港人必要的人道协助。

蔡英文周三(12日)民进党主席身份,出席该党中常会活动前表示,这几天,日本和美国的访问团接连来访,让很多台湾民众感到振奋。不过在此同时也注意到,香港的情势正在进一步恶化。

蔡英文说:先前在「港版国安法」的立法争议中,我们已经多次谴责中方不顾香港民意强行立法,将严重侵蚀过去所谓「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国际承诺。最近,港府大动作逮捕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在内的多位人士,更显示,中方可以透过强加于香港人民的「港版国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权和法治基础。

蔡英文指出,香港的情势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不仅会造成媒体的寒蝉效应,也会摧毁香港社会的民主法治,过去香港在这个基础上,所建立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引以为傲的自由市场机制,也将受到严重的破坏。

蔡英文说:我们看到港人半夜就纷纷走上街头,排队抢购报纸,每一区几乎都卖到断货。甚至有民众说,就算只有一张白纸,也要买,真的令人动容。台湾也曾经从威权统治走向民主,我们的党员同志,从党外到创立民进党,也经历过大逮捕的恐怖气氛,以及媒体被要求只许一言堂的时代。

蔡英文认为,大家都很清楚,人民反对专制压迫,只是为了捍卫自由和人权。企图阻绝人民的意志,是徒劳的,不会成功。

蔡英文说:我要再一次严正呼吁北京当局,当人民群起抗争,政府应该要想办法和人民沟通,解决争议,而不是压迫人民,剥夺自由和人权。唯有与香港人民诚恳对话,才能解决争议,让香港社会早日回归平静。民进党作为执政党,我们会信守承诺,坚定支持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并且要求政府部门持续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协助。

蔡英文呼吁全世界挺香港的国家和意见领袖,务必持续关心香港的状况,支持港人捍卫自由和人权。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接受访问时表示,对香港情况感到难过与不舍,至于援助香港分为两部份。首先是帮助港人不能反而害了他,因为中共不断说勾结,台湾的帮助不是要凸显帮他们,而是真正的帮助。

王定宇认为,港澳关系条例第18条,授权政府是充足的,外界要求修订,到底要修怎样版本,如果修法针对港澳,会不会落入涉外口实?而且帮助港人也考虑台湾能力,对希望来台的港人,目前陆委会已建立管道,台湾目前对香港情况感到难过,但也尽可能帮忙。

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表示,制定《港区国安法》及特区政府依法对违法分子采取措施,是正义之举,合法合理,批评民进党以各种名义插手香港事务,支持与勾结港独势力及乱港分子,指蔡英文再次暴露她的邪恶用心,奉劝民进党立即停止对香港事务的政治操弄,不要在乱港谋独的绝路上越走越远。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