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高智晟失踪三年 妻耿和冀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8月12日报道:人权律师高智晟遭遇强迫失踪三年之际,流亡美国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高智晟的处境,并希冀美国政府营救高智晟。

耿和指出,高智晟是中国最早的人权律师之一,中共对他的迫害已经长达15年之久。恳请篷佩奥和美国政府动用可能的方式解救像高智晟这样的吹哨人,这样的勇士!让他们恢复自由,“并赋予他们力量”! 在自由世界的支持下他们将越战越勇!保护弱者,唤醒民众。

1964年出生的高智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于1996年起执业即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代理过多起公民维权个案及法轮功、基督教等信仰案件,2001年获中国司法部评选“十佳律师”。

自2004年底开始多次上书中国政府高层,要求改变对法轮功等群体的非法处理手段。

2006年8月高智晟律师被吊销律师执照立功遭受秘密绑架;同年12月21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但在缓刑期间高智晟多次遭秘密绑架及酷刑;直到2010年4月在国际社会的不断关注下高智晟一度现身北京,接受美联社采访后再度与外界失联;2011年高智晟被撤销缓刑入狱3年;

2014年8月7日三年冤狱届满后,由于高智晟在数年间精神、肉体都受严重酷刑,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尽管刑满出狱后仍受到严密的监控,无法与外界正常联系,被软禁在陜西老家。

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在山西维权人士李发旺、邵重国等人帮助下逃离老家准备外出就医治病。然而8月19日,高智晟被警方搜捕带走,至今逾三年下落不明。

在高智晟被强迫失踪一年之际,维权人士王素娥等人发起“寻找高智晟万里行”活动,主要想到各处看守所及监狱,设法查找高智晟的下落,多人因此被威胁及监控。

《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中第一条明确了 一、任何人不应遭到强迫失踪。二、任何情况,不论是处于战争状态或受到战争威胁、国内政治动乱,还是任何其他公共紧急状态,均不得用来作为强迫失踪的辩护理由。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