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声援黎智英 壹传媒股价疯涨有如民意公投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公司多位负责人本周一被警方拘捕,同日壹传媒股价飙升超過三倍,次日股价再升数倍。图为,2020年8月11日,在香港报摊上出售《苹果日报》报纸,头版以创办人黎智英被捕为头条。(AP)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公司多位负责人本周一被警方拘捕,同日壹传媒股价飙升超過三倍,次日股价再升数倍。图为,2020年8月11日,在香港报摊上出售《苹果日报》报纸,头版以创办人黎智英被捕为头条。(AP)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公司多位负责人本周一被警方拘捕,同日壹传媒股价飙升超過三倍,次日股价再升数倍。中国内地有网民以代购《苹果日报》、网上声援黎智英等方式表达对《苹果日报》的支持。

壹传媒大楼前一天被警方搜查多个小时。《苹果日报》继续编采工作,印刷部于周二凌晨出版最新一份《苹果日报》,头版以创办人黎智英被捕为头条,标题为《苹果一定撑落去》。不少市民清晨在旺角等地报纸档排队,上午各便利店代售的《苹果日报》很快售罄。当天《苹果日报》发行量增至55万份。

内地网民找代购声援苹果

在中国内地不少网民请香港居民代购《苹果日报》,每人代购5至10份,表达对《苹果日报》的支持。北京一演出公司经理人王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从去年6月9日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以来,内地很多民众是通过香港《苹果日报》了解事件真相:“《苹果日报》特别是从去年6月9日以来,他们对于反送中运动的报道,不得不佩服他们前线记者,包括黎智英接受一些媒体采访。特别是《苹果日报》客观公正、专业的报道下,全世界对于当下,不管是香港,还是大陆发生的一些事情,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在社交媒体写道:“我在湖南,买不到《苹果日报》,只好在ipad上手写几个字,致敬黎智英,撑苹果日报。”他对本台说,黎智英的抗争行为非常令人敬佩:“我昨天听到这个被捕消息以后,黎智英被警方抓捕以后,感到非常愤怒。他为香港落得现在的样子,感到非常哀伤。我希望表达自己的意见,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向黎智英致敬。(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向黎智英致敬。(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部分大陆民众未被官媒误导港境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回应黎智英等人被捕的事件。蓬佩奥当天在一个会议中说,鉴于最新见到的情况以及过去一星期见到的情况,他对于中国会改变正进行的事情,不感到乐观。

黎智英等人被以触犯香港国安法被捕,不准保释。湖南自由作家马萧对本台说:“其实相当多的大陆人,心里很清楚,中国当局在香港推行国安法是要把大陆的检察制度复制到香港,将这种高压和恐怖统治在香港社会常态化、合法化,内地民众通过对苹果日报的支持,对黎智英及其工作团队的支持,表达他们对700万香港市民争取自由民主权利的支持。”

壹传媒股价疯涨等同变相公投

黎智英等人被捕后,壹传媒股价连续两天急升,由几分钱一股,升值最高接近2元,是第五大成交额股份,超越汇控、中移动、友邦及港交所等蓝筹股。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被捕,市民抢购报纸声援。(乔龙摄)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被捕,市民抢购报纸声援。(乔龙摄)

有网民评论说,又一次开眼了,人類发明股票以来,唯一一次老板被抓,股票暴涨。据说,某个地方有几百万人声明,哪怕就算是白纸,我们也要天天买。

壹传媒股票就是变白纸也买

一位关注香港近况的大陆退休教师万先生对本台说:“黎智英的股票上涨了百分之几百,我是看到了,所以民心不可欺,香港人说了,他的股票就是变成纸也要买。”

大陆法律界人士张先生对本台说,香港当局对黎智英等人采取抓捕行动,说明北京高层为了保住政权,可以不惜一切:“无所谓新闻自由和国际反应。但是香港民众和内地一些民众对黎智英和《苹果日报》的的支持,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如果中共以为靠恐吓,靠威胁让人们在他的淫威之下,彻底消声,恐怕很难”

左图:社交平台广传黎智英的名句;中图: 香港众志前副秘书长周庭被捕;右图: 《苹果日报》成抢手货。(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左图:社交平台广传黎智英的名句;中图: 香港众志前副秘书长周庭被捕;右图: 《苹果日报》成抢手货。(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另外,香港外国记者会发声明,强烈谴责警方拘捕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多人,有关行动直接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及标志着香港的声誉受到侵蚀,担心事件会被利用作抹杀香港的基本自由。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声明反驳,说黎智英等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公然勾结外部势力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蓄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损害香港市民根本利益和福祉,是妨碍“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治久安的祸患,批评外国记者会为黎智英开脱罪责,是助纣为虐。公署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