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民团体呼吁政府落实港澳条例 提供香港民众具体人道救援

台湾公民阵线秘书长江旻谚表示,希望台湾政府能正视民间团体一年多来对于香港人道救援的诉求。

他说:“尽速订立港澳关系条例第18条施行细则,让人道救援有法治基础,并检讨港资的入台规范,让红色渗透不会影响我们的民主体制。”

江旻谚还说,他们还发起了一项联署,希望台湾政府及社会能更积极协同国际的制裁行动,让中共知道,镇压香港将付出代价。

台湾多个公民团体星期二召开记者会并发表共同声明,支持香港的新闻与言论自由,以行动表明对香港的声援从未中断。

港警国安处10日上午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为由,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并派出近200名警力搜查苹果日报办公大楼。当晚,港警还以“煽惑他人分裂国家”罪名为由,逮捕3名青年,其中包括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

与会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表示,港警以国安法为由逮捕香港苹果日报多位媒体人,为香港的媒体与言论自由敲下令人忧心的丧钟。

他说:“香港政府必须要立刻释放昨天因为国安法被逮捕的,不管是苹果日报的这些媒体人,或是包括周庭及相关的运动人士,都应该被立即的释放。”

施逸翔还指出,香港人民至今仍然必须受到《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完整人权保障,在国际人权法的框架下,港版国安法必须退位。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在会中表示,中国方面拿黎智英开刀,刻意针对美国对香港的各种制裁行动,很明显是在双方冷战下的小动作,然而荒谬的是,美国选择制裁香港与中国的11名政务官,中国的反制却是修理自己人民。

曾建元呼吁,美国应该考虑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展开下一波的制裁行动,冻结中国高官在美国的资产,并限制其进入美国。

台湾记者协会发表3点声明指出,港警没有明确法律授权,将自身权力无限上纲;港警对《苹果日报》的暴行,明日很可能就会针对其他任何媒体的编辑部;蔡英文政府应订定更多具体政策,反制港府暴行及援助香港人民抗争。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星期一中午表示,香港警方逮捕包括媒体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人一事,严重戕害香港新闻自由、人权法治与民主自由,台湾作为国际民主价值同盟的一份子,高度谴责北京当局这种继续侵害香港民主及人权的做法。

台湾总统府呼吁,北京当局应该解决争议,唯有与香港人民诚恳对话,才能解决争议,让香港社会回归平静。

台湾总统府还重申,民主的台湾与香港同心,相挺香港人民及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台湾也会透过“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等实际作为,与国际民主阵营的伙伴持续撑香港、撑港人。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