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终止与《中国日报》合作 纽时清除网站上残留中共宣传

《纽约时报》日前删除了网站上所有中国官媒《中国日报》刊登过的付费宣传。在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共“大外宣”提高警惕并采取措施之际,包括纽时在内的多家西方媒体表示,已终止与《中国日报》的合作。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首先报道了纽时下架并删除所有《中国日报》付费广告的消息。报道的作者角古优一郎(Yuichiro Kakutani)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本周发现此前保存的链接已无法访问。 

他说:“纽时把网站上所有《中国日报》的新闻式广告都删除了。导航到《中国观察》(China Watch)内容的链接不再有效,所有提及《中国观察》的地方都已删除。” 

过去十多年来,中共官媒《中国日报》以插页形式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海外主流媒体上做广告。这些广告被冠以《中国观察》的名称,里面的内容看起来更像是记者的新闻报道,用以宣传中国政府的政策以及美化中国和中共形象。 

长期追踪此事的角古优一郎说,2017年后,《中国日报》与《纽约时报》的合作方式主要是网络。他在互联网备份网站“网络时光机”(Wayback Machine)存档的链接显示,《纽约时报》网站曾在广告付费栏刊登来自《中国日报》的新闻内容,其中2019年的一个宣传视频将在中国压迫政策下的维吾尔人描绘成“安居乐业”。这些广告版面还可将观众引导至《中国日报》英文版官网,但未明确说明《中国日报》是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 

《纽约时报》未对删除《中国日报》内容一事置评。发言人艾琳·墨菲(Eileen Murphy)在电子邮件中对美国之音说:“我们今年年初做出决定,停止接受国家媒体的品牌广告(那些新闻形式的广告),包括《中国日报》。” 不过她也表示,来自国家媒体其他形式的广告,如果符合纽时广告标准,也会接受。 

印第安纳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对纽时终止与《中国日报》合作的做法表示欢迎。他在推特上说:“《纽约时报》对有关中共在新疆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暴行做了详细报道。很高兴终于对内产生了效果,他们不再支持《中国日报》的政治宣传。其他媒体机构,也应该效仿,并将美国价值观置于中共贿赂之上。” 

《纽约时报》不是唯一一家与《中国日报》终止合作的媒体。《华盛顿邮报》发言人乔治·沙尼(George Shani)对美国之音表示,该报去年已停止来自《中国日报》的广告,并表示在网站上没有《中国日报》的数字内容存档。 

据报道,位于伦敦的《每日电讯报》也终止了与《中国日报》的合作。不过,三家媒体都没有解释终止合作的原因。 

长期观察中国媒体的自由之家资深政策分析师莎拉·库克说,中共在有关新疆维吾尔人以及新冠疫情等方面的报道,以及美国国会议员要求《中国日报》披露财务明细,对这些美国媒体形成的更多审视和压力,可能是他们做出终止合作决定的原因。 

她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是一个有趣的例子,显示出,详细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申报内容带来的透明度的提升,如何促使新闻机构决定不再继续刊登中国政府的宣传。” 

今年早些时候,在班克斯众议员带领国会参众两院34名共和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司法部要求对《中国日报》展开调查之后,《中国日报》于6月份向美国司法部补交了一份更为详细的在美财务明细。1983年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中国日报》每年都向美国司法部提交在美运营的财务情况,但是议员们说,这家中国官媒未按《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相关要求详细披露财务信息,包括向美国各大媒体支付的广告费用。 

《中国日报》6月提交的这份文件显示,在2016年11月至2020年4月间,《中国日报》向美国媒体支付了共1900多万美元印刷费和广告费,其中向《纽约时报》支付广告费5万美元、《华盛顿邮报》近460万美元、《华尔街日报》约600万美元。 

不过,并不是所有美国媒体都已终止与《中国日报》的合作。根据披露文件,《中国日报》2019年11月以后已没有向《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支付任何费用,但截至2020年4月,仍与《华尔街日报》和《外交政策》网站有资金往来。 

《华尔街日报》和《外交政策》网站没有回复美国之音的置评请求。《华尔街日报》目前在其网站的付费广告页面仍有刊登《中国观察》的内容。 

在《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终止与中国官媒的合作之际,美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对中国媒体在美国的活动加强审视,封堵中共对美国社会的宣传渗透。 

今年2月以来,美国国务院已陆续将包括《中国日报》发行公司、新华社、CCTV、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内的九家中国官媒认定为外国使团,将这些媒体机构视为中国政府的一部分。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