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一遇 将持续几十年

由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协助兴建、位于亚洲博览馆的「方舱医院」周六(1日)开始启用。(网上图片)由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协助兴建、位于亚洲博览馆的「方舱医院」周六(1日)开始启用。(网上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全球提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公共卫生危机,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谭德塞表示,尽管对这种新病毒已增加了解,但仍有好多问题有待解答,血清研究显示,即使在严重爆发地区,大部分人仍然很容易受到感染,很多国家出现新的疫情,忙于应对,即使多个国家正全速进行疫苗研发,人类仍需学习要与病毒共存,用现有工具抗击疫情。 

他又指,部分在疫情初期受影响较少的国家,目前确诊及死亡数字都呈现上升趋势。他呼吁各地政府不可掉以轻心。

已连续11日录得过百宗确诊病例的香港,周六(1日)再新增125宗确诊,当中124宗为本地感染,当中79宗与其他个案相关,其馀45宗源头不明,另外一宗是由英国抵港的输入个案。疫情持续爆发,周六一日内再有4名病人死亡。至今共有31名确诊病人于公立医院离世。

国家卫健委表示,已迅速组建「核酸检测支援队」,七名队员周日(2日)抵港,协助展实验室工作。

卫健委表示,近期香港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应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拟议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

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从省内20馀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赶赴8月2日赴香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来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

另外,医管局位于亚洲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方舱医院」周六(1日)启用,首批病人下午入住,今天预计接收20至3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方舱医院支援队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的实战经验的专家,包括医院院长,院感,护理,建筑和设计专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

首日运作有12名护士及两名医生当值,预计最多提供2000张牀位。首阶段会在1号展馆设500张病牀,初期预计每天接收20至30名年龄介乎18至60岁,病情稳定的患者,以尽量腾空公立医院病牀,供60岁以上或患有严重慢性病的病人使用。

入住患者会以性别划分,每个病格内有一张床、一个小台灯、一张书桌和一个储物柜,并有隔板将病格隔开。设施内也设有31个洗手间和6个流动冲凉房,预计之后会增至24个冲凉房,病人需按规定分时段冲凉。另有两个公共空间,附有沙发和电视,医护人员会规定每次进入空间内的病患人数。

据港大研究发现,香港自6月底起出现超级传播,平均一名患者可感染4.4人。专家预期,病毒的传播速度正放缓,下周数字或将回落,这波疫情有望于8月底完结。

第三波疫情的首宗病例出现于7月5日。港大公共卫生学院计算本地即时传播率,指6月底是疫情以来的高峰。学院教授高本恩指出,出现超级传播后,确诊病人到7月便陆续浮现。而随著政府收紧防疫措施,并安排公务员在家工作,病毒的即时传播率由7月21日起回落至1人传染给少于1人。由于病毒有一至两周潜伏期,高本恩预料确诊数字于下周开始回落,若政府维持措施,4至6周内便可回复本地零感染。他认为待这波疫情过去后,当局日后需加强社区筛查,并考虑为院舍等高风险群组作定期检测。

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接受内地传媒采访时表示,目前最需要中央派人到港协助建立「方舱医院」,以快速增加病床数量。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