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权捍卫者张海涛被囚五年 逾两年未获亲属会见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7月30日报道: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提供情报罪”重判19年有期徒刑的人权捍卫者张涛海,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自2018年4月至今监狱一直拒绝亲属探视,张海涛被剥夺亲属会见权已经超过两年。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指,张海涛的姐姐于2018年4月26日在新疆沙雅监狱探视张海涛。探视之前监狱方交代会见时不能说宗教信仰的事和妻儿出国的事,会见接近30分钟时,姐姐跟海涛说了妻儿出国一事,立即被中断了会见。会见时得知张海涛被单独羁押,没有“放风”。此后张海涛的姐姐及妻子多次致电新疆沙雅监狱查询,不是电话无人接听,就是说不让探视,这是上面的命令。此后电话就再也无人接听了。

2015年6月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被抓捕,他被指控通过推特、微信、网文和接受外媒采访揭露、抨击中国共产党及政府当局,为博讯网等境外网站收集、提供信息等。2016年1月15日被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二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2万。2017年12月,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带着孩子辗转抵达美国。

1971年出生的张海涛,原籍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1995年在国有企业下岗后前往新疆谋生。2010年8月,曾参与《要求立即撤销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等劳教行政法规的公民权力主张书》的签名活动;2014年6月4日,曾因纪念六四25周年遭到当地警方拘押;2015年6月26日,被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亚南路派出所警方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抄家后刑拘;同年7月31日被变更罪名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同年11月18日再被变更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6年1月15日被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和“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2万;上诉后维持原判。

张海涛案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流亡美国的李爱杰从未放弃过为丈夫张海涛呼吁。她说张海涛因在69条微信、205条推特信息、拍摄新疆乌鲁木齐街头的13张照片,批评中共,为自由、民主、人权及新疆同胞发声被重判,而在监狱已经超过两年的时间不准家属会见,这两年外界对张海涛的境况一无所知。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张海涛在监狱的处境,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罪释放张海涛。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