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美国或公布“中共党员签证禁令”掀起舆论波澜

Party banner in Beijing
Image caption中国媒体称中共党员人数9300万,外加家属人数或超过3亿

美国《纽约时报》7月15日的一则有关“白宫正在考虑推出针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签证禁令”的独家报道引发的舆论波澜涟漪未尽。除美国政府方面有所表态外,中国媒体和国际媒体和也是纷纷从禁令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方面作出各类论述。

报道发表一日之后,白宫发言人麦坎尼(Kayleigh McEnany)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有关提问作出回应。她表示:“尚未得到这方面的通告,但是请放心,我们把所有对中国问题的选项都放在桌面上(即:保留一切选项)”。

已经有华盛顿方面的观察人士指出,白宫在宣布重大决策前透过媒体吹风或试探民意的做法是很常见的,而《纽约时报》这样的严肃媒体能够有这方面的报道,基本可以肯定是得到了具体内线消息。 

胡锡进微博
Image caption《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批评美国的想法“荒唐性达到了难以置信的程度”

媒体和民间反应

上述报道发表不久,中国官方和官媒就有了第一时间反应。

在16日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到如何看美国可能考虑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及家属签证的消息时说,“上述报道的真实性我无从核实,你们要去问美方。如果属实,我认为美方非常可悲”。 

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页面上贴文批评美国的想法的“荒唐性达到难以置信的程度”,并表示美国提出这种设想的人“根本不了解”中共和中国社会。

胡锡进说,主张把中共从中国和中国人民中间摘出来,进行“精准打击”,这是美国少数执政精英的“幻想和蛊惑”。

据中国媒体估算,现有9300万中共党员如果外加配偶、子女和父母,总人数可能超过3亿;如果再加上亲属,可能“超过中国人口半数”。

话虽如此,近日也有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在谷歌的中文搜索中,过去两天“退党”一词的搜索度飙升,认为这可能从一定层面反映民间的心态。

退党
Image caption“退党”一词近日谷歌搜索中的频率高升

全民禁止签证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近来,随着北京强行推出香港《国安法》,中美全面对抗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除先后通过了法案对“侵犯新疆维吾尔人人权”和“侵犯香港自治权”制裁一些中国官员之外,也与盟国一起加强了在南海、台海等区域的军事存在。

《纽约时报》的文章引用了四位对上述话题的讨论知情的人士。报道说,禁令将阻止中共党员及家属访问美国,并可能驱逐一些已经居住在美国的中共党员。另外,国有企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官也可能受到影响,因为他们多数也都是中共党员。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这些计划目前尚未确定,特朗普总统不一定会最终批准这些计划。不过,《泰晤士报》也指出,总统可以动用《移民和国籍法》。根据该法,来自一些穆斯林国家的旅行者2017年就被禁止入境美国。

《泰晤士报》还说,美国很难逐一知道中共数千万党员每个人是谁,因此执行起来会有困难。文章说,尽管去年共有300万中国人访问过美国,但在新冠疫情期间,这一数字已经几乎归零。

Chinese tourists in Tokyo in January
Image caption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中国游客人数骤减

英国《卫报》也在相关报道中引述中国媒体的话说,由于中共体系庞大,如果全面禁止签证,将牵涉到很多“普通工人和农民”。

还有更多国际媒体在报道消息时指出,中共在中国渗透到各行各业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也几乎是每个人希望事业和仕途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些媒体报道举例阿里巴巴的马云,华为的任正非,甚至演员范冰冰,指出上述名人也都是中共党员。

不过,也有不少评论指出,其实如果美国当真希望执行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禁令还是可行的,因为多数党员都是某种级别的“干部”,禁止任何中国企业、事业和国防单位的干部访美也就基本上完成了禁令。

也有分析人士说,任何人申请签证入境美国时都会被问及是否“共产党”或其他极端组织的成员,而即使有人选择在填写表格时隐瞒事实或谎报,也会为未来美国采取司法行动提供充足的法律凭据。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peaks to the media in the Rose Garden at the White House on July 14, 2020 in Washington, DC

中美关系全面崩盘? 

更多分析认为,虽然迄今为止全面禁止中共党员和家属赴美签证仍然只是“讨论话题”或仍然停留在“舆论战”层面,但是一旦推出,那就无疑意味着中美自1979年以来建立的关系全面崩溃。有中国媒体甚至评论称,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后果“形同断交”。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认为,特朗普政府作为对北京强行推出香港《国安法》的回应的一部分,已经有一些惩治动作。一旦中共党员签证禁令出台,那么已经十分脆弱的美中关系可能遭受进一步重击。而最终的趋势只有一个,那就是逐步走向全面对抗。

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评论中表示,如果此事当真,那将意味着中美之间会有几十年的“周旋”。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