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一商人全家被判刑或失踪

约买尔和二哥买买提。(当事人提供)约买尔和二哥买买提。(当事人提供)

2017至2019年,新疆当局大规模抓捕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并将他们判刑入狱。据多位被捕者家属说,他们的亲人根本就没有犯罪,他们有的是商人、农民,甚至是出租车司机。新疆伊犁地区一个村庄的村民举行生日聚会,结果21对哈萨克族夫妻共42人被捕。一年后,妻子无罪获释丈夫被判刑。

现旅居土耳其的新疆维吾尔人约买尔.艾木杜拉和许多维吾尔族人的命运相似,他在新疆的两个哥哥在2017年大抓捕中,先是被送入所谓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学,其后被判重刑。他说,自己的家乡在新疆库尔勒:“2013年,我与父亲一起去沙特,我父亲两个月后在沙特去世。然后我就在沙特麦地那上学,但每到假期都会回国探亲,2016年9月最后一次离开家乡去沙特,2017年7月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约买尔. 艾木杜拉和他在新疆的母亲。(当事人提供)

约买尔. 艾木杜拉和他在新疆的母亲。(当事人提供)


居住在伊斯坦布尔的约买尔告诉本台,他的两个哥哥都是成功的商人,一个被判刑25年,另一个判刑15年:“我的大哥叫肉孜.艾木杜拉,今年43岁,是个房地产商人。听说2017年10月他被送去培训中心的,最近听说他被判了25年。”

约买尔和他的大哥肉孜。(当事人提供)

约买尔和他的大哥肉孜。(当事人提供)


今年30岁的约买尔说,他的大哥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商人,一直教育他不做不合法的事,且不参与任何非法活动。他二哥买买提.艾木杜,今年37岁,也是一位房地产商人。2017年却被送到培训中心,最近听说被判了15年。

两名维吾尔商人被判刑15及25年

约买尔感叹他的两个哥哥被无缘无故重判,当局并查封他们在新疆库尔勒的大厦和三家餐厅。他的两个姐姐尼古力.艾木杜拉和阿瓦古力.艾木杜拉,至今生死不明。他的岳父阿不力米提.子亚吾顿,54岁,是库尔勒市政府的阿訇,岳母吾尔古丽.巴拉提,49岁,他们的大儿子买买提.阿不力米提,30岁,目前情况不明。

约买尔的母亲、大哥、二哥。(当事人提供)

约买尔的母亲、大哥、二哥。(当事人提供)


约买尔说,新疆当局重判其家人,又切断他和亲友的联系:“从2017年10 月份开始,我跟库尔勒的亲戚们联系不上了,他们都没有用之前所用的手机号、微信等通讯方式。我母亲叫海妮莎汗.塞麦提 ,今年60岁,是个不能照顾好自己的、坐轮椅的残疾人。现在关于她的情况什么都不知道。”

伊犁哈萨克族41人聚会半数被判刑


新疆哈萨克族也有不少人同样遭遇牢狱之灾。现居住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哈萨克人斯纳提对本台披露,2018年2月6日,他在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的叔叔加纳提别克.别克苏力坦等21人和他们的妻子共41人,进行生日聚会时被抓,其后妻子获释,丈夫被判重刑:“41人都是同学,同学聚会的时候,他们21人的老婆被关了一年,一年以后放了。她们的老公有的判18年,有的12年,还有的判21年。”

出租车司机加纳提别克被判刑15年。(志愿者提供)

出租车司机加纳提别克被判刑15年。(志愿者提供)

斯纳提的叔叔加纳提别克是在法院未开庭审讯的情况下,被判刑13年。斯纳提说,被捕的41个人住在该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捷仁布拉克镇67团7连:“1988年出生的加纳提别克没或释,他开出租车,我们也不知道理由,抓的人很多。”

在生日聚会上被捕的41人,除了他们的妻子获释,其余21名男子,4人因健康状况获释,17人被判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