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习近平为了共产党地位不惜引发新冷战

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对路透社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共产党在中国的地位感到非常紧张不安,以至于不惜引发一场新冷战和损害香港作为亚洲顶尖金融中心的地位。

路透社星期六(5月30日)刊登对彭定康的采访。彭定康说,习近平在香港进行的“暴徒式”的镇压,可能导致香港的资本和民众外流。他说,这意味着对香港作为自由社会的前景以及继续成为亚洲顶尖的国际金融中心,都构成严重的问号。

彭定康认为,西方应该停止天真地看待习近平。 他说,在例如澳大利亚等盟国被北京攻击时,西方应该团结起来;西方还要对华为这类公司保持警觉。他说,华为是不受欢迎的中方代理人。

华为则一再否认该公司是中国代理人的指称。

彭定康说,习近平是个独裁者,对共产党在中国的地位感到紧张不安,因为之前共产党对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初期的处理方式不当,以及美中贸易争端影响中国经济使共产党遭到批评。

彭定康说:“习近平搅动对香港,台湾和其他议题的民族主义情绪,原因之一就是对于共产党在中国的地位,他比任何一个官员都更为紧张不安。”

针对中国人大28日通过制定“香港国安法”的决定,彭定康说,习近平憎恶的是根据‘一国两制’对香港所做出的承诺,这些承诺他有意在打破。彭定康说,习近平希望他能对香港出重手,改变香港的状况。

在中国全国人大审议制定“香港国安法”的决定之前,彭定康和前英国外交大臣聂韦敬( Malcolm Rifkind)发起的一份声明获得全球23个国家的近200位资深外交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的联署。 这份声明批评中国人大绕过香港立法会程序,直接制定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声明警告中国为香港制定的国安法是对香港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