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二读辩论“国歌条例草案” 港民号召发起“5.27大三罢”

香港局势继续引起各界关注。香港泛民主派反对的“国歌法”,预定6月4日在立法会三读表决,而当日正是1989年“六四”事件周年纪念,香港网民计划发起当天包围议会等抗议行动。另外,香港立法会今天将对“国歌条例草案”恢复二读,港警在立法会一带严加部署,防止新一波冲突爆发。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立法会今天将对“国歌条例草案”恢复二读,以便实施“中国国歌法”,加上全国人大将通过“港版国安法”,港警提前在立法会所在的金钟一带加强布防,摆设各种路障。

港媒报导说,香港民间号召发起“5.27大三罢”(罢课、罢工、罢市)抗争行动。有民众透过网络号召,今天周三前往金钟一带示威抗议表达诉求,恐再次引爆警民冲突。据称,港警将派出3000名防暴警察维持秩序,港警并在立法会和政府总部周围加强布防,设立水马和铁网。

另外,香港支联会计划周日举行“毋忘六四”游行遭警方反对,支联会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被驳回,支联会表示,当日将改为“遍地开花”在各区摆街站。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政府陆续重开社区设施及复课,主办方也愿意接受防疫指引,质疑警方反对与政府放宽安排不对称,借此打压言论及集会自由。

代表警方的律政司律师陈嘉恒反驳,他引述卫生署专家反对大型聚会认为,主办方预计1000人参与,难以确保每人正确戴口罩及保持距离,加上未能识别参与者身分,一旦有人确诊时无法追踪。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