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谈“港版国安法”:清算规模不小于六四

有大陆学者认为,「港版国安法」成事后,中共在香港清算的规模不会小于八九六四。(路透社资料图片)有大陆学者认为,「港版国安法」成事后,中共在香港清算的规模不会小于八九六四。(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政府绕过香港立法会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提案,已经纳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预计将于下周通过表决。文件披露,中央会在香港设立「国安机构」。有学者认为,未来香港会有大抓捕行动,其规模可能不逊于八九民运。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议程包括审议「港版国安法」。这条新法下周由全国人大提案,若获通过,会随即放入《基本法》附件中,在香港实施。草案还允许中央在香港可以成立国家安全机关,并规定行政长官定期向中央提交国安报告。

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学者黄平对本台表示,北京很早就想对香港采取更加严厉的管制措施,今年终于找到了机会。但这一动作令「一国两制」完全废掉。

黄平说:原计划是希望通过「送中条例」、23条,现在他干脆直接由全国人大来推出国安法,实际上使得一国两制荡然无存。这完全是一国一制了。他也不在意香港人的感受,也不在意台湾人的感受。

对于当局不顾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的反对,执意要推行香港国安法一事,黄平认为,除了去年发生的「反送中」运动,最关键的还是中国主政者与他的前任完全不同。

黄平说:最关键的还是主导的这个人,他本身所决定的。现在他的内心「红」得很、左得很,左得狠,而且要回到毛泽东的原教旨主义。对内全面开打,一是对民间,一是对体制内。对香港、对台湾都采取这种狠的办法。对外关系上,至少口号回到了毛泽东时代,全面树敌。

中国学者袁满认为,如果「港版国安法」实施,香港一大批人士将会被抓而被捕人数不会少于北京八九民运人士。

袁满说:他会一下子抓很多人,他现在强推国安法,他已经想得到国外的反应,也就是说,反正你反对,我一次性把要做的全做了。等他做完若干年后,他面临著跟国际上重新修复关系,就看你是否承认他。你不认他也是不现实的,你说跟他彻底断交,一点都不来往,以现在这种社会来讲,不太现实。

日前发表的美国白宫《中国策略》报告强调不会干涉中国内政,但美国在香港有85000名侨民,亦有1300家美国企业。美国政府要求中国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以及民主自由。

文章来源: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