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密关押异议人士 联合国独立专家质询

日前,联合国独立专家联名致中共当局的一封质询信被公开,信中关切被指定监视居住的人权律师丁家喜以及人权捍卫者张忠顺戴振亚,直指中共以抓捕、强迫失踪等手段恐吓异议人士,要求中共对三人被抓作出具体说明。这封质询信由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Michel Forst)、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副主席图米(Leigh Toomey)、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主席兼报告员阿藏(Luciano Hazan)、促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凯伊(David Kaye)、以及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武莱(Clement Nyaletsossi Voule) 联名发出。

联合国独立专家联名致中共当局的一封质询信。(受访人)

他们在信中指出,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因在厦门参加了一个公民聚会,被山东烟台警方于2019年12月26日抓捕,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是中国异议人士被广泛打压的事件之一,中共将传唤、逮捕和强迫失踪变成了对捍卫人权者的恐吓模式。

专家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将个人长期单独监禁审讯而不透露其下落,没有正式指控,也不受司法监督。这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向法庭质疑拘留合法性的权利。由于无法会见律师或家属,遭指定监视居住的人被施酷刑的风险更大。

中共一再将国家安全法作为对付异议者的手段,使中国公民社会产生“寒蝉效应”,阻碍了人权的基本行使、剥夺了人权立法对个人的保护。

质询信敦促中共废除《刑事诉讼法》在“危害国家安全”、“恐怖主义”、严重“贿赂”或涉及“国家机密”的案件中限制律师和亲属权利的规定;废除将嫌疑人单独隔离关押在指定地点,进行监视居住的规定。

信件还指出,中共当局在2019年滥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很多人权捍卫者因此蒙难。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将“煽动颠覆”罪描述为一个“含糊不清的罪行”,呼吁中共政府将其废除,或使其符合国际人权法规定的义务。

对于丁家喜、张忠顺和戴振亚被秘密关押,专家组要求中共提供他们被拘禁地点的详细信息;说明逮捕和拘留他们的法律依据;解释“国家安全”罪规定的范围,特别是“颠覆国家政权”的定义;是否有采取措施保障三位人士被拘期间的身心健康;是否采取措施保障律师的独立性等等。

戴振亚的太太林燕萍告诉大纪元,案件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她昨天向烟台的警方提出要求,想和戴振亚通电话。负责联络的警察说要向上级汇报申请,目前还没给回复。

她说,“希望(案件)尽快能够公开透明地、按照法律程序来吧。已经五个月了,这样子羁押,真的很让人担忧。希望他们(当局)能够按照法律程序,能够遵守法律规定。我希望执法者能够公正,不要权大于法只听上级的命令来办理案件,而是能够真正地依据法律来办理。”

林燕萍表示,律师会再次提出会见要求,她迫切地希望律师能会见成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