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下危机感空前,为即将面临的风暴铺垫准备

初步控制疫情的中国突然面对美国发起的索赔诉讼风潮,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议题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韩咏红的评论称:“当前冠病肆虐全球,最初暴发疫情又控制了疫情的中国,正面对日益加剧的追责压力。有港媒抛出‘中国赢了疫情却输了世界’的提问,马上抓眼。现在的形势是什么呢?美国密苏里州21日成为首个就冠病疫情起诉中国的外国地方政府,诉讼对象包括中国、中国科学院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指控它们阻止病毒传播不力,欺骗世界,必须补偿经济损失。这只是连日来美国追责中国氛围下的第一项官方具体行动。”“这股山雨欲来的国际追责声浪,让一个世纪前‘八国联军侵华’‘辛丑条约’‘庚子赔款’等历史名词穿越时空,成为中国网民的话题,加剧了焦虑和对美国的愤怒。”“其实,早在本月初,当彭博社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向白宫提交机密文件,指中国刻意隐瞒病例和死亡人数时,好些有识之士就看到美国为追责收集证据的苗头。甚至更早前,当疫情开始在西方扩散时,就有学人警告,中国莫掉以轻心,待西方熬过了这轮疫情,新的全球反华浪潮有可能大爆发。如今,那些先见之明人士,正清醒或痛苦地看着,他们的警告不被重视,中西关系一步步走向他们预言的局面。”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美国政府对‘中国责任论’的宣扬继续升级。特朗普总统星期一在记者会上扬言,有很多办法可以让中国承担责任,美国正在进行认真调查。这是特朗普第一次公开做出这样的表态”。“要向中国‘追责’,首先要由美国国会修改1976年通过的《外国主权豁免法》,取消中国的主权豁免权,国会通过后,特朗普总统要签字批准。如果美国真敢那样行动,就等于是打开一个潘多拉盒子,全世界的相互主权豁免体系将坍塌,中国人和任何国家的人也将可以在国内法院起诉美国政府,得艾滋病的人可以要求美国政府赔偿,因疯牛病受了损失的农场可以要求英国政府赔偿,等等。大概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在财务上配合外国法院这样的判决,执行判决只能通过强行剥夺对方国家的财产来进行,从而引发对方国家相同方式的报复,天下将大乱。”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说,应准备应对较长时间的外部环境变化。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微博发文说,‘这一次,我们算是碰上了真正的国际流氓’,痛骂美国;胡锡进14日又说‘不把中国搞残,(美国)是不会放心的’。可见中共上下危机感空前,正努力争取国际好感,为即将面临的风暴铺垫准备。网上很多华人对疫情过后的中国前景很悲观,甚至断言习近平主政几年后,中国风光张扬的岁月再也回不去了。”“国际联手兴讼索赔。英、美、印度、土耳其和埃及等国家国会议员、智库和律师等团体,3月中旬起陆续发起向中国索赔要求,金额可能多达数十兆美元,被中国人忧心要‘再度瓜分中国’。网上说,慈禧太后面对八国联军,习近平如今可能面对80国或更多国家联军。”“简单说,类似南海岛礁主权仲裁的争议可能重演,中方如拒不承认审理或仲裁结果,也拒绝赔偿,各国其实都无可奈何。关键在各国只要和中国有贸易关系,联手声讨或施加其他制裁,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致命压力;最坏情况可能演变成联手军事围堵施压。不少分析说,中国持有1.1兆元美国国债,国企在海外资产,甚至连中共干部和家属隐藏海外的资产,都可能成求偿标的。万一这种局面出现将旷日费时,习近平当局的窘迫、中国出口贸易等,牵一发动全身,后果难料。”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