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港“反送中”惹祸 陈云飞遭中共噤声

被当局指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而以「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半年的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监居期满后仍未有真正的自由。他以往积极参与维权活动及敢于发声,但现时因怕连累家人而选择沉默。(黄乐涛 报道)

陈云飞因在网上发表支持香港「反送中」言论,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半年。他周三(22日)对本台表示,近日受到警方口头通知已结束监视居住,但仍未收到相关文件。他指,虽然法律上自己已经获得自由,但他认为这不是真正的自由,当局一定会再针对他,若果他再坚持做维权的事,一定会再遭到当局打压,连累家人,所以他宁愿选择沉默。

陈云飞说︰监视居住解除了,但是他们(当局)没有给我手续,朋友他们见面,他们应该(被当局)打招呼了,他也没有警告,但是我们不敢说(发声),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我(去年3月)刚出狱才几个月,他们就因为推特言论,(我)就被抓进去,抓进去其实我们坐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尽孝,母亲也86了,不能照顾。

他表示,早前在关押期间,受到当局的不人道对待,再加上一直受到当局的压力,造成精神上的困扰,所以现时身体都比较差。

陈云飞说︰(在关押期间)睡了那个水泥地,我都吃了6服药,可能再吃两服药,营养里面也差,威胁反正恐惧嘛,因为这个国家就是以暴力来恐吓来治理,所以就造成一些伤害嘛。

本台致电处理陈云飞案件的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局了解,但当值人员表示当局有不同的办案单位,要求本台记者自行查找适当的办案单位查询。

陈云飞的朋友罗开文表示,近日成功与陈云飞饭聚,当时虽然看不见有穿制服的警察监视他们,但他认为当局是不会放过陈云飞的,仍会以各种方法监控他。罗开文又指,陈云飞以往积极参与维权活动,相信他即使受到当局多大的打压,亦不会怕,日后仍会坚持做维权的事。

罗开文说︰你要知道国保是穿着便衣,谁也分不清是不是国保,我相信一定监控他,而且监控得很严重的,我告诉你陈云飞也不会怕他们监视的,我们都是正义的。

51岁的陈云飞是八九民运第一批绝食成员,曾因阻拦入城镇压的军队而被打伤入院。2007年「六四」18周年,他因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半年。2015年他因拜祭「六四」事件的死难者,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囚四年,于去年3月刑满出狱。

出狱半年后,因在网上发表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言论及批评当局胡乱抓捕异议人士等,又被成都温江警方带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温江区看守所,期间他原本与老母亲一起在温江租住的房屋遭到搜查,随后警察将其租房退掉、老母亲被送到姐姐处安置,而陈云飞则在10月18日起被采取监视居住直至上周六(18日)。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陈云飞.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