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恐失业 中国现劳工抗议声浪

新冠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使中国的快速复苏希望破灭。许多失业者因为不在社会安全网内,无法获得国家失业救济金。生活陷入困顿的他们集结起来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新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迟未降温下,经济学家警告中国今年可能有数千万人失业。分析师预计,由于复工受阻和全球需求急剧下降,中国今年将有近3千万个工作岗位流失,超过了2008到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2千多万人遭裁员的数字。

最新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10年间,北京加强失业救济,使资方和劳动者共同缴纳的救济金增加了3倍,达到5817亿元人民币(约合823.7亿美元)。

但数以百万计的工人没有签订合同或没有缴纳失业保险。一但遭到解雇,他们只能依靠雇主给他们的补偿。许多失业者只能吃老本或是向家人求助。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中国分析师王丹表示,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1月和2月约有229万人领取了失业保险。同期,估计有500万人失去了工作。

她估计今年可能还会有2千2百万人失去工作,但只有一半人可能有资格领取失业救济金。

在中国如果不能申请失业保险,家庭收入低于最低门槛的人可以申请补助。这样的标准在上海是每月1160元人民币(约165美元),宁夏这样的贫困地区则是337元人民币。图为武汉光电厂员工。

谁能领失业救济?

一名19岁的薛姓女子4月份被北京一家美甲店解雇,但是因为她的工作时间不够长,没能申请到失业保险。她说:“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房租很高,但我却没有任何收入。”

另一名56岁王姓的美食街女员工在疫情期间因为营业额下降而被解雇。她的合同中没有包括任何失业保险,因为她已经过了55岁的女性退休年龄。

她说:“他们不是因为我的表现而解雇我…….疫情期间,每个人的生计都有很大危险。”

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登记有案的工人在缴交失业保险金10年后,有2年时间每月可以领取失业救济。缴费年限越短,领取的时间就越短。

在北京,如果缴纳失业保险的时间够长,每月最高可获得1815元人民币(约合257美元)的失业保险金。但根据政府数据,这还不到2018年农民工平均工资的一半,比北京每月平均2500元人民币左右的房租还少。

牛津大学中国法学研究员邹密密说:“由于全球经济将进入严重衰退期,企业倒闭将导致欠薪、欠缴社会保险费等情势将使劳工揭竿而起。”图为山东一家工厂在疫情后复工画面。

劳工抗议声浪起

对中国约2亿劳动密集的农村农民工来说,这样情况尤其严重。他们不但工资微薄,获得公共卫生保健的机会也有限。

在中国为了控制病毒,封锁全国大部分地区时,无法越过城市封锁线的他们工作也没有着落。据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估计,中国封城措施可能让农民工损失了高达1千亿美元的工资。

此外,解封之后,因经济活动被打压而受害特别严重的劳工,如出租车司机等开始上街抗议。

香港维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的数据显示,在3月份发生的50起工人集体抗议活动中,有一半是在服务和运输业。建筑工人也因赔偿问题上街,其中包括一些在中国最初爆发疫情武汉市帮助修建急救医院的工人。

该组织宣传总监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说:“我们已经看到的主要问题,工人的抗议活动又开始悄然兴起,这次主要也是因为拖欠工钱。”他说:“虽然政府保证工人会拿到工资,但根本就没有。”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