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环境署长:冠状病毒大流行责任在中国

REUTERS – ISSEI KATO

联合国前环境署署长等生态环保人士指出,中国当局不遵守自己签署的国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约,在巨大经济利益下,允许野味交易,导致冠状病毒从野生动物传给全人类,应该对疫情大流行负有重大责任。

联合国环保署前署长希尔薇-勒麦(Sylvie Lemmet),法国呼吸协会主席奥利维耶-布隆(Olivier Blond),好星球基金会(GoodPlanet)主席雅安-阿瑟-贝特朗(Yann Arthus Bertrand)4月8日在法国《世界报》论坛版发文指出,这场冠状病毒大瘟疫最先从中国爆发,在那里,病毒通过野生动物感染人类,中间宿主很可能是被“国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约”列入保护清单的穿山甲。而中国作为这个国际公约的签署国,允许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在中国市场公开交易,导致冠状病毒(Covid-19)瘟疫在全球泛滥。所以,中国当局对这场冠状病毒瘟疫的诞生和传播,负有重大责任。

该文说,由于穿山甲在中国被大量食用或药用,亚洲的穿山甲数量已大幅减少。中国遂转向非洲,每年走私数十万只穿山甲。尼日利亚是这个走私的转运枢纽。

该文说,鉴于中国当局管控自己公民的强度超过任何其他国家,所以很难相信,这些野生动物的走私活动没有中国国家的“共谋”或“放任”。

这篇文章引述《洛杉矶时报》的数据指出,野味行业在中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涉及700亿欧元,和一千四百万个从业者。而在新崛起的疾病当中,有60-75%来自野生动物。

这次影响全球数十亿人口的冠状病毒危机,并非因为“运气不好”或“无知”,而是因为某些国家没有落实自己对国际公约的承诺,拿本国人民的健康当儿戏,也拿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当儿戏。

中国刚刚宣布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可是外界不放心。因为在2003年萨斯危机时,中国也颁布过类似禁令,之后三个月,又重新允许交易野生动物。萨斯病毒一般认为是来自蝙蝠和果子狸。

这篇文章还指中国当局最近建议用熊胆来治疗冠状病毒。指出,中国一些养熊场用可怕的残忍手段从熊身上提取胆汁,令熊痛苦不堪。

中国将主办下届生物多样化论坛。因为疫情这个论坛已经宣布延期。联合国前环境署长的文章说,如果中国想成为可信的东道主,就应该从现起做出模范行动来。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