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恐撼动全球政治 病毒搅动关系洗牌

始于中国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泛滥,荡涤各大洲每一个社会角落。这场疫情发展成剧变,对全球政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全球政府在新冠肺炎防疫的因应措施各有不同,但时而相互矛盾,甚至放弃了任何联合行动的表面功夫,将自身卫生、经济及外交利益置于优先。

据法新社报道说,超越死亡人数,新冠肺炎恐撼动全球政治。

新冠肺炎已造成全球数千人死亡,美国对欧洲祭出旅游限令引发盟友不满;另一方面,中国已着手进行政治宣传。这场疫情发展成剧变,对全球政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2019冠状病毒疾病认定为全球大流行病。造成全球13万人以上感染的这个疫情,对世界形成了打击,全世界已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等民族主义者崛起而处在变动中。特朗普对「全球主义」世界格局加以讥笑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会长艾特曼(Jon Alterman)表示:「当疫情影响下的世局尘埃落定时,我们的处境将与仅仅一周前不同。」据他说:「我们了解,民众断定政府拙于应对疫情,将使政府动摇;我们也知道,经济将被打乱,有些经济体甚至可能会崩解。」

法新社说,一开始淡化武汉肺炎风险的特朗普,11日突然宣布对欧洲大部分地区祭出旅游禁令,誓言对抗「外来的病毒」。许多欧洲国家领袖纷纷对特朗普这项举措表达愤怒,并强调,他们事先未被知会,这点特朗普也承认。美国突然祭出旅游禁令造成许多机场大乱。

立场偏左派的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负责国安与国际政策的副会长梅格莎曼(Kelly Magsamen)表示,特朗普此举恐怕只会加深外界对美国领导力的质疑。据梅格莎曼说:「我认为很多(美国)伙伴与盟友都在问,不论在流行病或是气候变迁、防扩散等全球挑战上,是否能倚赖美国来领导?」

她也说:「这会对我们其他方面的关系产生影响。」

CSIS亚洲事务资深副会长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虽然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还没遇到像欧洲国家那样的冲击,但的确,「目前对美国的领导力,存有很强烈的质疑」。

报道称,新冠肺炎病例最早出现于中国武汉。北京一开始试图压下相关新闻,但在过去一周,逐渐将疫情应对转为软实力的宣传,这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访武汉,大力宣传防疫成功。另外,中国向伊朗与伊拉克提供防疫援助,也将医疗器材运到意大利及西班牙。意大利目前是中国以外,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

法新社引述新冠肺炎防疫分析家说:全球政府各自为政利益挂帅。

据分析师表示,全球政府在武汉肺炎防疫的因应措施迥异,时而相互矛盾,甚至放弃了任何联合行动的表面功夫,将自身卫生、经济及外交利益置于优先。

该报道称,从美国到欧洲,各国政府近日纷纷宣布新的边境管制措施,暂停空中交通与铁路运输,并且禁止来自被视为高风险国家的旅客,以遏制冠状肺炎病毒疾病。

然而,专家表示,随着股市经历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经济衰退的隐忧日益浮现,在公共卫生与全面性经济危机之间,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小心权衡。

据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穆兰(Anne-Marie Moulin)指出:「中国与意大利进行了一场豪赌,将健康列为优先考量。但经济的平衡至关重要且受到轻忽。」

而伦敦JDI研究(JDI Research)创办人、经济分析师德克勒克(Juliette Declercq)指称,不可能知道各国政府当前行动带来的真正冲击。目前问题在于经济衰退将持续多久。

法新社说,对于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欧洲联盟(EU)起初虽然展现出团结,承诺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挽救经济,但各国政府的因应措施不一。据欧洲中央银行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稍早抨击,欧元区各政府的「自满及慢动作处理」令人特别忧心。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