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民间全民投票人数逾51万

“和平占中”民间投票

戴耀庭指出,虽然这次投票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反映市民对真普选的诉求,政府需要正视,否则要承担政治责任。

香港泛民主派全力支持的“6.22”全民公投,投票人数已突破51万。周日(22日)起至29日会开放实体票站,让市民投票。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对投票人数突破50万感到兴奋,认为是显现香港公民社会力量及成熟程度。

戴耀廷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这个结果是令人鼓舞的,因为我们原先没有预见到市民会做出如此热烈和强烈的反应。现在看来,香港市民对真普选追求非常强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几十万香港市民上网投票。我感到很兴奋,可以说是香港人在创造自己的历史。”

他说,“当然这次投票在香港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从法律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事情没有法律约束力,并不一能说,它是违法的。这次投票结果不会在法律上对政府有规范能力。但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是现在香港法律所允许的。”

他指出,虽然投票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反映市民对真普选的诉求,政府需要正视,否则要承担政治责任。

他还批评港澳办发声明,指投票违法,是对香港法律认识贫乏。

戴耀庭承认有人盗用他人身份证在网上投票,但情况不多,市民如果担心身份被盗用,可到实体票站投票,届时网上所投的票将被取消。

对于是否有人动员投票,企图影响投票结果,戴耀廷说暂时看不到投票有异常。

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十分重视民意,但重申这个所谓“公投”在香港并无法律基础及机制。

梁振英还说,政府十分重视政改相关问题,过去5个月做了大量收集及分析意见的工作,会尽快发放咨询报告。

梁振英说,他自己、特区政府及中央都希望做到2017年的行政长官普选,但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的决定。

占中行动发起人之前已表示,由于其电子投票系统曾经受到黑客攻击,将延长实体投票的时间。

其中在6月22日将提供15个实体投票站供市民投票,6月29日也会开放至少10个实体票站,至于6月23至29日期间,位于香港城市大学的票站也会在晚上开放。

为争取更符合民主原则的2017年行政长官(特首)选举方案,“占中”运动发起人举行这次投票,目的是让民众挑选较官方想法更民主的选举方案。

香港当局正制定下届特首选举方案。

此前,北京方面强调,下届特首选举模式必须遵照基本法的规定进行,但基本法所规定的选举模式未能满足泛民的要求,因为基本法规定候选人必须由提名委员会提名,泛民表示反对。

为此,泛民在这次投票中提出3个更民主的普选方式供市民选择,包括公民及政党参与提名特首候选人。

此间舆论一般认为,泛民推动这次投票只是凝聚民意向北京当局施压,投票结果既反映民意对“真普选”的追求,也兼具各种政治诉求。

(撰稿/责编:路西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