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响浮现 中国2月制造业断崖下滑

2月9日,青岛一家CT机工厂,一位工人生产CT机的塑料壳。该工厂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发送了35台CT机。
Image caption2月9日,青岛一家CT机工厂,一位工人生产CT机的塑料壳。该工厂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发送了35台CT机。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仅为35.7%,比一月大幅下降14.3个百分点。

PMI被视为一个经济体的“体检表”,反映制造业的整体增长或衰退。PMI的荣枯线是50%,高于50%代表制造业在扩张发展,低于则代表衰退。

从2019年2月以来的一年,中国每个月的PMI大多在50%上下徘徊,最高为50.5%,最低为49.2%。

今年1月为50%,2月骤降至35.7%,降幅接近30%。骤降的原因是受新冠肺炎影响,企业大面积停工。

2月中国制造业PMI大幅下滑

Source: 中国国家统计局

有记录以来新低

此前,路透调查预估的中值为46%。中国媒体财新发布的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0.3%,财新在2015年获得国际金融信息公司Markit编制的PMI在中国的冠名权。但官方公布的数据比两者都低得多。

路透称,尽管市场普遍预计2月官方制造业PMI明显回落,但创下有记录来的历史新低还是超出预期。

中文互联网上,一些舆论认为,这一数据“与体感相符”,“说明这次数据基本没造假”。

调查的21个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同。化学纤维、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和汽车等行业受影响最大,PMI落至30.0%以下。

关乎基本生活需求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PMI保持在42.0%以上。医药制造业PMI为39.7%。

2月28日,浙江温州一家企业停止其往常的冬衣生产,转而复工生产防护服。
Image caption2月28日,浙江温州一家企业停止其往常的冬衣生产,转而复工生产防护服。

此外,一同公布的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更甚于制造业。

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商务活动指数均落至20.0%以下。

21个服务行业中,只有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因为2月中国股市火爆,成交放量,使金融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长。

3月PMI或将明显回升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称,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疫情之下被抑制的需求将会集中释放,扩大生产的同时,投资、消费和出口也将渐进式恢复增长。

粤开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预计,随着后续复工、复产将明显加快,加之PMI是环比指标,3月官方PMI将明显修复。

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6%。

河北一家汽车工厂工人在生产线上带着口罩开工。
Image caption河北一家汽车工厂工人在生产线上带着口罩开工。

为什么关注PMI?

PMI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中国官方的调查样本涉及制造业的3000家企业,及非制造业4000家企业。

被调查者对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等13个指标评估,可以选择对比此前一个月上升、不变或下降。最终,对不同指标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到PMI指数。

因为与制造业发展趋势和GDP之间高度相关,PMI指数对经济预测的准确性被金融界和政策制定者高度认可。

此外,调查每月进行,月初即发布,时间上大大提前与其他经济指标,因此被看作反应经济现状的可靠先行指标。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