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妻子罗胜春(苏菲)在阿尔弗雷德大学的演讲:自由丁家喜

主持人 :欢迎大家!我此刻非常激动,首先是高兴,就在今天早上,我们得知家喜的案子已经被列入国际特赦组织的紧急行动项目之中。正像我们在给中国官员以及给美国参议员的请愿信中所说:我们大家都在关注这个案子!其次是敬佩,我的朋友苏菲(丁家喜妻子),她和她的丈夫丁家喜为人权,为我们作为美国人看来理所应当的权利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我下面就让苏菲来讲他们的故事。她讲完之后有十五分钟的问答时间,然后有两封请愿信大家可以签署。我看已经有人在签署了!签署的时候建议把您的详细地址填写清楚,以表示我们对此事的公开支持。下面我把话筒交给苏菲。

罗胜春:非常感谢大家!非常感谢阿尔弗雷德大学,感谢马克·祖潘校长,感谢罗伯特·雷吉尼奥博士和他的学生组织了今天的演讲!

非常感谢维琪和埃默里斯·韦斯塔科特夫妇帮助修改手稿的英文,感谢罗伯特·雷吉尼奥博士和劳里·德莫特牧师撰写了两封请愿信!

非常感谢在座各位这些天来帮助传播我的视频并给予我非常多的鼓励,关心和支持!非常非常感谢!

当我三星期前决定做这个演讲时,我就开始写演讲稿,但是我经常因为有太多的故事要讲,因为太伤感而不得不停笔。我太难以描述自己对我的祖国的感觉了,我只能说,我们很不幸生在一个极权国家,但是我和我的女儿们非常幸运能来到美国,享受这里的自由,有机会遇到你们,我亲爱的朋友!

今天我要讲的内容主要有:我们一家和阿尔弗雷德的联系,新公民运动,2013-2014年间对新公民运动的镇压,中国公民运动,最近新的一轮镇压-厦门聚会。以及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演讲。

我们一家和阿尔弗雷德的联系

19年前的那个2月,我的先生和我们的大女儿来到阿尔弗雷德,这个非常小但是非常美丽的村庄,探望当时在阿尔弗雷德大学陶瓷工程系跟琳达·琼斯教授读硕士学位的我。那时的家喜是一名雄心勃勃的年轻商务律师,刚刚开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并决心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出力。一个月的访问,让家喜呼吸到自由和民主的气息,这里的一切给他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后来,我们的小女儿在这里出生。在我2004年回国前,家喜多次来到阿尔弗雷德。现在回想起来,我意识到当年访问阿尔弗雷德,已经在家喜的心里埋下了渴望改变中国的种子。

2010年初,家喜结识了一些为上访者办理申诉案件的刑辩律师。上访者中有被强制拆迁但是得不到合理补偿的人,有因为父母参与人权活动而不能上学的孩子,也有因为政策的收紧而陷入困境的公益组织。他开始接触越来越多的饱受官僚腐败,法律体系不公正,或者是有法不依之苦的人。他开始思考中国社会问题的根源,思考能为解决这些问题做些什么。他于2011年2月来到位于美国纽约市的福特汉姆大学,花了8个月的时间潜心研究这些问题。这8个月里,他的人权、民主和自由的理念得以发展并成熟起来。回国后,他立即开始在中国践行他的理念,成为新公民运动中很活跃的成员。

新公民运动

新公民运动是许志永等人创办的非政府组织公盟提出的以“自由、公义、爱”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的统称。新公民运动的主旨是推动中国从臣民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型。

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活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新公民承诺:承诺的目的是传播新公民理念:做正直自律的人,不与恶行同流合污,关心支持其他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支持和捍卫人权(正如你们这些天为我所做的一样)。大约两万人签署了这个承诺。

2.要求教育平权:这个要求主要是呼吁允许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父母所在城市上学并参加中考和高考。大约十万志愿者支持取消这一户口限制。最后,教育部迫于压力出台了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政策。

3.要求高层官员财产公示:新公民走上街头,打起横幅,进行演讲,散发手册,告诉人们为什么财产公示对于反腐败非常重要,并征集签名发送给全国人大代表。

4.公民同城聚餐:新公民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在同一城市一起聚餐,互相认识,分享大家关注的议题。此活动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三十余个全国大中城市展开。

2013-2014年间对新公民运动的镇压

从2013年4月开始,新公民运动受到镇压。新公民运动主要倡导者许志永和丁家喜等人相继被捕,后许志永和丁家喜被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分别判刑4年和3年半,其他新公民运动主要参与者有数十人被判刑1-6年半。

中国公民运动

许志永和丁家喜从监狱服刑期满释放后,他们决定继续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建设,他们把新公民运动名称改成了中国公民运动,目的是更加开放和包容,以接纳更多公民共同参与,继续践行“自由、公义、爱”的理念。中国公民运动鼓励公民们立足于社区服务,比如帮助那些孩子因为假疫苗受害的家庭,为受到不公正对待的、被迫失踪的人呼吁,倡导公民们勇敢捍卫个体的权利,做公民而不是臣民。他们接受了新公民运动被打压的教训,大部分的讨论和活动都通过互联网进行。

镇压厦门会议

即使他们只在网上交流,政府还是要加以镇压。2019年12月7-8日,许志永、丁家喜与一些律师和公民朋友在福建厦门一座私人民宅共度周末,当然也分享了一些公民社会和时政话题:

1.如何面对政府对公民社会的打压,如何寻找空间进行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

2.中国从极权社会到民主社会的转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经济、政治、和民族问题。

3.中国社会转型中可能面临的国际问题。

4.2019年发生的公共事件。

5.2020新年献辞

会议后,从12月26日开始,有6人被抓捕,其中2人在2-10天后取保,4人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不能会见,警方口头告知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家属均没有收到任何书面的罪名和羁押法律文书。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意味着长时间的单独关押和可能面临严重的酷刑。家属委托的律师去询问案件涉及的事实,当事人关押在哪里等,办案方均拒绝透露。

另有6人被刑事传唤24-48小时后释放。有4人出境到达美国。许志永博士等其他几人在中国境内躲藏,中国警方正在四处搜查他们。–事实上,就在2天前,也就是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博士已被警方抓走,目前下落不明。

直到今天警方还在大肆的搜查、跟踪和骚扰躲藏和流亡海外人员的家属,有一人的家属滞留在日本,一人的家属滞留在香港,一人的家属出关时被当局阻止被非法关押数天。

目前4位被秘密羁押的人是:我先生丁家喜,原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厦门一家私企的财务主管戴振亚,福建漳州公民李英俊。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演讲

首先,因为我爱我的丈夫。尽管我们分离多年,但我从未停止过爱他,我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棒的人,他对家人、朋友,对周围的所有人都满怀爱心,我非常了解他。我深知他所做的一切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他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

这里展示的是一张情人节卡片,是我的一个朋友用我过去50多天发的推特截屏做的。我的推特内容大部分是教会朋友对家喜失踪的关注支持视频,照片。我们去华盛顿会见美国白宫官员,美国国务院官员,CECC官员的记录等。 这张卡片表达了我的心声。

第二,我在这里演讲不仅仅是为了我的丈夫,也是为所有那些和我有同样遭遇的家庭发出呼吁。强迫失踪、秘密羁押和酷刑,不准律师和家属会见,是一种毫无人性的非法手段,但是中国政府近年来已将这一手段应用得如此厚颜无耻,如此频繁,他们将之用于镇压那些有独立思考、为中国人权事业做出牺牲和贡献的记者、律师、基督教徒、外国使节、女权主义者、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劳工权利倡导者,西藏人、维吾尔人、香港人……

今天我在这里只举几个案例:

1.709案:2015年7月9日,上百个为弱势群体维权的律师和公民突然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书和任何犯罪证据的情形下被羁押,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允许律师和家属会见,其中一些人后来被强加罪证,并被判处近10年徒刑,一些人被秘密羁押数年。

这里展示的第一张图片是被秘密羁押时间最长的王全璋律师与其家人的照片。第二张左上角是李和平律师,大家可以看到,他在秘密羁押之前和之后的两张照片对比判若两人,这些是709家属们举着她们丈夫被羁押前后照片的对比,表达自己对秘密羁押的抗议。

2.成都秋雨教会案:牧师王怡最近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9年。判刑前他被秘密羁押了一年多。他的妻子蒋蓉也被秘密羁押长达6个月,至今还受到严密监视。

3.余文生律师秘密羁押案:因为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他于2018年1月18日被警方带走,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羁押两年多,不予律师和家属会见。他的妻子去看守所向警方要求过很多很多次,均被拒绝会见。

4.公益机构三君子案:长沙富能机构的3名工作人员从2019年7月22日至今已被秘密羁押200多天,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中间的这张照片是程渊先生的妻子和女儿。右边这张照片是他们4岁的女儿和妈妈一起在商场为好久不能见面的爸爸购买毛毯。这个公益机构主要从事同性恋、残障人士、艾滋和乙肝病毒携带患者的权利倡导,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我做这个演讲的第三个原因是希望阻止人权被继续侵害。比较家喜的两次羁押,我清楚看到中国过去7年人权状况的急剧恶化。当家喜第一次被抓时,尽管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他无罪,知道警方在罗织罪名,但政府表面上还是遵守拘留、批捕、审判的程序,律师也可以会见。而这次被抓,有如土匪绑架,警方完全无视基本法律程序,为所欲为,法律成为一纸空文。

就在我在这里做这个演讲的时候,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化还在继续:

  • 李文亮医生被禁止向外发布冠状病毒消息,并于两周前去世。
  • 公民记者方斌和陈秋实试图向外界报告疫情进展,至今已经失踪十多天。
  • 参加厦门聚会的许志永博士于两天前被带走,至今下落不明,他的女友也与外界失去联系。

如果中国对人权的侵蚀不加以制止,必然对国际社会造成严重威胁,就像冠状病毒目前正危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一样!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真的必须一起来阻止中国人权的恶化,从现在开始!

谢谢大家!

2020年2月17日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丁家喜,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丁家喜妻子罗胜春(苏菲)在阿尔弗雷德大学的演讲:自由丁家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