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军澳示威:逾百人被捕

香港大学生周梓乐逝世3个月之际,有示威者在将军澳举行悼念活动,同时反对在该区设立疑似肺炎病人指定诊所。最终示威活动演变成警民冲突,警方称共拘捕119人,包括5名区议员。

据德新社报道,大约一百名身着黑衣的示威者周六(2月8日)晚在将军澳举行集会,为了悼念三个月前去世的香港大学生周梓乐(Alex Chow)。三个月前的11月8日,香港学生周梓乐就是在将军澳从一个停车场屋顶坠落身亡的,当时警方正在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鉴于没有目击者和其他物证,警方迄今否认周梓乐坠楼事件同警方行动有关联。

香港警方周日(2月9日)在其脸书专页公布消息称,“截至今晨,警方于行动中拘捕119人,年龄介乎13岁至48岁。大部分被捕人涉嫌非法集结,包括5名区议员。另外,有两名报称记者的男子则分别涉嫌‘盗窃’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被捕。” 此前,香港警方称有60人被捕。

据香港01周六晚报道,尚德停车场外有晚上有市民聚集悼念周同学,包括燃点蜡烛及献花,至晚上近10时,有黑衣人用杂物堵路,随即有蒙面便衣警员乘坐私家车到场,追捕示威者。警方离开时,有人向警车投掷杂物,警方随即发射两枚催泪弹驱散。

香港《星岛日报》的文章指出,除了悼念周梓乐,还有示威者称要反对在该区设立疑似肺炎病人指定诊所。晚上约8时半,示威者先从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出发,高叫反对坑口肺炎诊所,之后示威者游行至尚德邨,并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独立唯一出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警方还称:”当晚有人以杂物堵路,投掷砖块,破坏交通灯,违法行为持续至今日凌晨。警方迅速到场执法及清理路障。” 此前警方在脸书上表示:”警方到场执法期间,有暴徒向警察及警车投掷砖块及硬物,有警车被损毁。因应现场情况,警方曾使用胡椒喷剂、催泪烟及橡胶弹等最低所需武力驱散暴徒。”

Hongkong | Coronavirus | Atemmaske (Getty Images/AFP/P. Fong)

香港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大规模示威集会已明显减少。

去年六月,目前已被撤销的”送中条例”在香港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反对者认为该条例对香港的自治地位构成威胁。随着示威活动的不断扩展,民众又提出了对警方行为展开独立调查以及实现普选等诉求。

今年一月中旬,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从中国大陆蔓延至香港,出于对公共安全的担忧,此间的大规模抗议集会已经明显减少。 但在同中国大陆接壤地区,亲政府和反政府人士则因政府拒绝关闭边境不断发生冲突。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