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去世 引爆网络海啸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离世,享年35岁。(截图)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离世,享年35岁。(截图)

最早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吹哨人”之一、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周五凌晨病逝,年仅34岁。消息几经周折最终被证实,迅速引发舆论海啸。他的不少同行感叹今夜无眠,成千上万的网友更是表达了对这位“英雄”的哀悼。

武汉市中心医院周五发布微博消息说,这家医院的眼科医生李文亮抢救无效,于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

李文亮所在的武汉中心医院在北京时间7日凌晨发的两个微博。

李文亮所在的武汉中心医院在北京时间7日凌晨发的两个微博。

中国“经济观察网”引述他的同事介绍说,李文亮的病情从周三开始恶化,周四在与朋友通话时,他表示自己胸闷气短。当晚7点后他就被送入了抢救室。

北京时间6日晚上,相继有多位媒体人透露李文亮的死讯,而且多家官方媒体也在社媒上做出了报道。但是,武汉中心医院则在北京时间7日零点时发微博说,李文亮病危,仍在抢救。不过,几个小时后,终于发布李文亮去世的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周四发推说,他们对李文亮的离世深感痛心,并表示大家需要赞扬他在这场疫情中所做的工作。英国广播公司(BBC)同日也报道了他去世的消息,并表示他留下了妻子和五岁的孩子。

希望他的睡去能唤醒很多人醒来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当他听到李文亮去世的消息后,不禁流下了眼泪。他说,在持续蔓延的疫情面前,这位眼科医生唤醒了无数国人对真相的渴望。

变态辣椒:疫情吹哨人李文亮

变态辣椒:疫情吹哨人李文亮 Photo: RFA

“他的睡去确实能让很多人醒来。当你看到这个不公平的体制产生的恶果、看到那些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你只会想这还有公理吗?”

34岁的李文亮曾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去年12月30日,他在微信同学群里面发布了一条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发现7例非典冠状病毒患者的消息。

他事后在微博上说,当天他看到了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检出非典(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他人注意防护的角度,他就在群里发布了这条消息。

元旦当天,武汉公安发布微博消息说,部分武汉医疗机构接诊了多例肺炎病例,一些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转发了相关不实信息,警方已传唤并依法处理了8名违法人员。

据悉,这些“违法人员”都是武汉的医生,李文亮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率先披露疫情的“武汉八君子”。

1月3日,当地派出所指控李文亮“在互联网上发表不属实的言论”,要求他签署训诫书,保证停止违法行为。随后,他又开始正常工作,并接诊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一周后,李文亮开始接连出现咳嗽和发热症状,并住进了医院。直到2月1日,他才得知自己确诊了新冠肺炎。

武汉市民王跃对本台记者表示,李文亮的死来的“太突然了”,他感到非常悲痛,李医生的死真的应该提醒当局给自己照照镜子了。

“(武汉市)政府正儿八经地要好好反省整个体系的官僚浮夸主义,以及他们该对谁负责的问题。中国损失了这么一个有良心、有职业道德的医生,所以政府应该反省。”

李文亮医生因发布肺炎信息而被武汉警方要求签署“训诫书”(图源:财新网)

李文亮医生因发布肺炎信息而被武汉警方要求签署“训诫书”(图源:财新网)

李文亮的死讯引爆网络海啸

李文亮的死讯传开后,网络一片哗然。不少网友表示“英雄一路走好!”另一位微博用户的评论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她写道:“这个世界欠您一句对不起,别回来了,让您失望了。寄最后之希望,待这个世界康健后,因果自报!李医生,您没错!”

截至当地时间周五凌晨四点,“李文亮医生去世”和“李文亮去世”这两个关键词高居微博话题榜前两名,总阅读量已超过六亿次。

胡佳说,在这个人人自危的疫情面前,李文亮的故事一定也触动了很多中国“体制内人士”的良知,这也是为什么他去世的消息没有立刻被封杀。

“在这种情况下,体制内可能有些人也在夹缝中想要用某些‘枪口抬高一寸’的方式让这条消息得以传播,现在微博还没有把(他的死讯)完全禁掉。”

一周前,李文亮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大家知道真相更重要,平反对我而言不那么重要了,公道自在人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