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香港防疫再关多个口岸,医护罢工促“封关”

香港2千多名医护人员参与罢工,要求针对曾到访大陆的旅客实施入境限制。
Image caption香港2千多名医护人员参与罢工,要求针对曾到访大陆的旅客实施入境限制。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周一(3日)公布,从4日零时开始,再关闭香港4个口岸,包括连接中港两地的罗湖及落马洲铁路、皇岗陆路口岸和连接澳门的港澳码头,令连接中港两地的关口剩下香港机场、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希望做到减少人流防疫,停运的关口人员会调派到剩余口岸,做好医疗检测和健康申报工作。

她强调一定不会同市民作对,不全面封关是因为中港情况特殊,两地来往有合理需求,例如港人在深圳工作,或是有港人在深圳居住、于香港工作,亦有持双程证的母亲未有居港资格,要往返两地照顾在香港的子女。

香港公营机构医护人员工会“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员工阵线”发起5天罢工,要求港府实施措施,禁止任何旅客经由中国入境,以及确保有足够配套给予前线医护人员。工会表示,周一约有2500名非紧急服务的医护人员响应罢工。

林郑月娥批评有人用极端手段威迫政府,做一些“理性上不应该”、“对公众利益有害无益”的事情,这些人是“不会得逞”,强调这次新措施和罢工无关。

工会发言人余慧明认为,罢工令港府逐步封关,但批评政府未有完全回应罢工医护的诉求,会继续争取,不排除把行动升级。

进一步关闭口岸

中国目前有超过1.7万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361名患者死亡。香港则有15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大部分经由大陆传入,但最新一宗个案是没有外游纪录的72岁女子,相信是本地人传人感染个案。

大陆多个省市也停发“自由行”、深圳“一周一行”等赴港签注。港府上个月禁止湖北省居民入境,并大幅度削减来往中港两地的交通,包括曾经传入多宗个案的高铁西九龙站。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没有带口罩。
Image caption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没有带口罩。

这次再关闭4个口岸是林郑月娥不足一周内,再度推行的防疫措施。她认为,有关措施可以进一步减少来往两地的人流。她强烈劝喻香港市民“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方,包括内地”。

根据香港政府数字,2月2日有14万人入境香港,当中12.2万人为香港居民,1.1万人为内地访客,目前余下的3个口岸,机场、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约有7千名内地访客。

要求“封关”

香港有1.8万名会员的医护人员工会“医管局员工前线”发起罢工,要求“封关”,不过,他们对“封关”的意思,并非完全关闭边境,而是要求港府针对曾到访大陆的人实施更严格的入境限制,包括禁止曾到访中国大陆的非香港籍旅客入境,并对曾到访大陆的香港居民实施隔离,以从源头堵截病毒在香港社区传播。

他们亦要求政府要确保口罩供应充足、暂停非紧急服务、有足够隔离病房和提供足够配套予医护人员。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有香港医护人员投诉口罩、保护衣等医疗物资供应开始紧张。

早前,林郑月娥曾就香港口罩供应问题致函中国国务院求助,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3日亦表明,中国目前急需医疗口罩、防护衣和护目镜。根据中国工信部的资料,大陆目前每天最多只能生产2000万片口罩,正加紧从欧洲、日本和美国进口口罩。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首度承认,由于全球争夺防疫装备,物资存在短缺,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处理,会优先把物资提供予香港医护人员,为了确保医护人员有足够供应,不能够向香港市民派发口罩等物资。

香港市民在超级市场抢购粮食和日用品。
Image caption香港市民在超级市场抢购粮食和日用品。

这次医护人员罢工的行动在香港引发广泛争议,反对一方认为,目前处于抗疫的关键时期,罢工影响整体医疗服务,漠视市民的福祉。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截至中午有2千多人参与罢工,批评罢工影响医疗服务,令部分专科门诊服务要缩减,例如放射科有较多人参与工业行动,影响到一些紧急服务,例如照X光片、电脑扫瞄等等,而隔离病房缺勤情况严重,需要寻找其他同事临时调入隔离病房,这是有风险的动作。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1月3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医护罢工。支持的一方认为医护人员并非出于私利而罢工,而是希望从源头阻止病毒传入香港,以及确保自身安全去工作,以免发生好像非典时期出现的医护人员感染问题,影响往后救治病人的问题。工会强调,一旦出现社区爆发疫情,会考虑搁置罢工。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