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推特发文回国被控寻衅滋事,罗岱青获刑半年已出狱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24日报道:中国留学生罗岱青因在推特上发图文被指讽刺习近平,2019年7月回国时被警方抓捕,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目前罗岱青已经刑满获释。

据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法院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指,1999年出生的罗岱青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就读,2018年9月、10月间,在推特上发布“丑化国家领导人形象的言论及不雅拼图40余条”,2019年7月12日在回国时被武汉警方传唤,次日被行政拘留10天,拘留期满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武昌区看守所;同年8月29日被以相同的罪名逮捕;11月5日罗岱青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罗岱青被控罪的推文包括其发布了动画《火星鼠骑士》(Biker Mice From Mars)中的大恶棍利伯格(Lawrence Limburger)的卡通形象,并配有习近平的讲话。罗岱青已于2020年1月11日刑满出狱。

中国公民运动网义工联系到罗岱青,就出狱后行动是否完全自由、能否出国继续学业等问题进行询问,但都未得肯定答复。

中共当局不仅在国内钳制言论自由,还将黑手伸向海外的批评者,尤其是留学生更被重点监控。上周中国公民运动网曾报道在美国的留学生欧阳若宇,因在推特上发文,其在国内的父亲欧阳懿因此被强制传唤。

言论自由是一种不可让渡的公民权利,这种意愿和思想的表达不受政府或团体及个人的审查及限制。《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九条:一、人人有保持意见不受干预之权利;二、人人有发表自由之权利;此种权利包括以语言、文字或出版物、艺术或自己选择之其他方式,不分国界,寻求、接受及传播各种消息及思想之自由。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