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要求会见戴振亚被以“危害国家安全”拒绝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16日报道:2019年12月26日在厦门被烟台警方抓捕的戴振亚,日前代理律师在前往山东省烟台要求会见,被以案件涉“危害国家安全”拒绝。

据了解,戴振亚的代理律师常伯阳于1月15日上午在烟台市公安局与戴振亚等公民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专案团队(会议室会谈现场有7名警员在场)就会见问题,就介绍案件情况进行沟通,经过半个小时的沟通结果,警方称常伯阳律师提出的问题不能现场答复,需要请示研究后才能答复。关于所涉罪名,警方只说是危害国家安全,不能明确告知具体罪名,也没有法律文书。

目前为止,丁家喜、张忠顺的代理律师都收到烟台警方“不予会见通知书”,通知书中明确了“张忠顺等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所以不予会见。

戴振亚的妻子认为,不让律师会见,不告知具体罪名,没有任何法律文书就将公民关押,这真是赤裸裸地先抓人再罗织罪名。

附1:【关于1226案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 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瑋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和常瑋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张忠顺涉颠覆国家政权罪,丁家喜和戴振亚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颠覆国家。

附2:谁是公民戴振亚?

戴振亚,男,1973年5月出生,人权捍卫者,现居福建省厦门市,祖籍福建省泉州南安市诗山镇,毕业于厦门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现为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目前在私营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戴妻为林燕萍女士,家中有两女,长女上大学,次女中学。

老戴为人正直善良、热情谦和,不管是外地同道来厦门,或者本地访民需要,多是老戴安排接待迎来送往。

老戴因亲属在海外,文革中跟随被下放的父母,在福建三明成长,后考入厦门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之后一直在广州某大型建筑企业工作。

2013年左右,因其兄弟两家均赴美定居,老戴回到厦门照顾逾八十岁的双亲,在私企从事财务。对朋友慷慨的他,自己甚为简朴,炎热厦门,他家却一直舍不得在客厅安空调。

作为公民,老戴2013年起即参与同城聚餐、公民送饭(救助良心犯及其家属),曾声援捐助过众多公义人士。

老戴曾无数次被喝茶警告,被跟踪恐吓,但他性格温和谨慎,坚信自己的所有言行均为国家宪法和法律所允许,亦坚信自己为良心犯送饭,有助和谐,更非罪过。

在2019年末大抓捕中(据说是厦门聚会案),戴振亚于2019年12月26日夜在厦门家中被山东警方跨省铐走,2天后戴夫人被口头告知老戴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已被山东烟台警方指定监视居住(RSDL,即秘密关押,国际公认的人权迫害)。家属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同时被抓捕到山东烟台的丁家喜、张忠顺的委任律师要求会见均被当地公安拒绝。

请各界人士一起关注此案,站出来发声,维护他们的基本人权,非常感谢!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