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北京港台政策一败涂地,习近平应负全责

一个多月前,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令世界称奇;几天前,蔡英文在台湾总统选举中以史上高票连任,再次让世界刮目相看。港台民意大胜,北京势力大败,全球民主力量为之振奋。

北京方面却认为,港台选举的结果,是外部暗黑势力介入所致。人民网的一篇文章「莫道浮云终蔽日——台湾『大选』结果当何以看待」披露了中国官方对台湾选举结果的看法。他们认为,蔡英文胜出是因为西方外部政治势力公然介入台湾选举,美方大打「台湾牌」,力挺蔡英文;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推行「倚美反中」,借香港局势煽风点火,误导台湾民众。两个月前,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共属意的建制派大输特输,中国官方也是用这类语言解读他们的失败。

这里的问题是,北京政府接连误判香港民意和台湾民意,谁应为这些误判负责?

最近,中共舆论重炒习近平在三年前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该讲话要求党政一把手「必须有担当」。那么,作为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北京势力在港台选举中大败特败,习近平是否也「必须有担当」呢?你的位置越高,你的责任就越大,一旦出了错,担当是必然的。但是在威权/极权体制下,习近平显然是免责的。台湾选举前后,中共也试图从自己方面找错,于是就有了中国国台办和外交部被狠批猛批的后话。但这显然不是「担当」,而是抛出替罪羊,为港台中共大败担责,或曰,替习近平担责。中共若有错,从来是下边办事人的错,而非「人民领袖」之错,这和明末亡国之君崇祯的「诸臣误朕也」相比,有得一拼。

习近平对港台败选应有担当,不仅仅是因为他是第一把手,也因为他是事实上的政策决定者。他的下属,即除他之外的所有人,像国台办、像外交部等部门都是他的决策的执行者。习近平公开表达的对港台问题的看法,和他制定的对付港台问题的对策,白纸黑字、铁证如山。正是这些强硬的港台对策激怒了握有选票的港台民众,导致北京势力满盘皆输。

这些铁证如山的证据包括习近平的几次讲话。习在去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之前,即11月4日和14日两次就香港局势表态说,「止暴制乱」是香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这一表态,导致香港的抗议与暴力立即升温,同时进一步刺激了香港民众对北京政府和受北京操纵的林郑政府的反感。至于台湾问题,习近平在去年元月「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公开申明了他的急统台湾、威胁动武,称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强硬立场。如果没有香港去年六月飞出的黑天鹅,在对岸的台湾,国民党在2018年年底九合一选举大胜后,可能还有希望可能还有希望在今年的大选中重拾台湾政权;但习近平对香港问题的极端强硬的政策,既终结了香港的「一国两制」,也终结了他的急统台湾的梦想。

习近平的强硬政策碰上了港台民意的铁板,焉能不败!你威胁港台的自由与民主,以为港台人民会像大陆人民一样被吓倒被钳制,却碰上港台人民用他们手中的选票大声反呛,对你说不,对你的政策和你背后的强大体制说不。这正如蔡英文所说,当我们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蔡英文的话不仅获得她支持者的欢呼,也赢得了憎恶威权统治的中间派人士的支持。

在港台选举中,北京政府已经彻底失掉了主流民意,特别是港台年轻的一代。香港年轻人用自己的生命反对被北京政府操纵的「一国两制」,台湾学生中,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有96.1%的人否定「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港台人心所向证明,习近平的强硬策略败得一塌糊涂。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