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再度来袭 多人遭“监视居住”

中国当局所谓的“12·13专案组”在去年末开始,集中抓捕大批维权人士和人权律师。截至目前,已有多人遭“监视居住”。

图片:丁家喜和妻子罗胜春 (网络资料)

图片:丁家喜和妻子罗胜春 (网络资料)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遭山东警方跨省抓捕。据维权网1月14日披露,前三人目前已被“监视居住”。其中,张忠顺涉“颠覆国家政权”;丁家喜和戴振亚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此外,公益律师常玮平于1月12日在西安被抓,目前也处于“监视居住”状态。常玮平律师的妻子收到警方通知指,常玮平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这次抓捕疑据悉是针对去年12月,在厦门举行的“公民聚会”,大部分被抓人士均参与了该聚会。

曾推动“废除春运火车票涨价制度”的公益人士郝劲松也于去年12月,因涉嫌违反《反恐怖主义法》被拘留,当局不准律师蔺其磊会见。目前,外界尚不确定郝劲松是否参加了厦门聚会。

中国非政府组织活动人士杨占青表示,这次行动与“709大抓捕”相似,当局有谋划地对公民进行集体性的恐吓和报复,但是却更为彻底:

“经过几轮打压之后,大部分人害怕当局报复,代理律师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包括家属。经历的人出来之后,也不敢讲自己的经历,甚至逃到海外的也不敢讲。这就导致外界关注不够,国际社会关注也缺乏素材。”

有预谋抓捕  四人遭监视居住

山东学者张忠顺。(图源: 烟台张忠顺@zhangzhongshun )

山东学者张忠顺。(图源: 烟台张忠顺@zhangzhongshun )

目前,代理律师不得会见被关押者,警方基本上也没有给家人提供书面文件,而丁家喜等人是否遭受酷刑折磨或刑讯逼供则更令人担忧。

另外,当局的这次行动似乎早有预谋。公安声称,从张忠顺的房中搜出200多发子弹,而家属否认子弹属于张忠顺,并谴责当局栽赃。其实,该住所在张忠顺被捕前约大半个月已租出,租客自去年5月以来还想方设法要租下该物业。

据杨占青透露,常玮平被抓捕当天,当地司法厅还通知吊销其律师执照,当局似乎对此早已有所计划。

据了解,常玮平常年来代理多起维权案件,涉及艾滋歧视、乙肝歧视、职场性骚扰等等。2018年,常玮平因代理敏感案件被停业3个月;2019年10月他所代理的“茅台子公司拒录HIV感染者”,被称为最高法院增加“平等就业权纠纷”以来的“平等就业第一案”。

截至目前,唯一一位公开讲述被抓细节的是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李翘楚近日在推特上,描述了国保传唤她的经过,包括逼问她许志永的下落,威胁她若不疏远许志永就不能回家,而且她在回家后仍遭跟踪监视。

爱国者涉嫌煽动颠覆政权?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网络图片)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网络图片)

中国当局再度以“颠覆”罪名指控维权律师的举动,引发舆论关注。然而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表示,丁家喜是真正的爱国者,他不会做任何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的事情:

“我本来不想参与这个事,但是现在我不能容忍,因为我的先生没有做任何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事情。他从来都爱自己的国家,他回到中国也是因为太爱这个国家了。”

丁家喜原本是北京德鸿律师事务所主任,收入丰厚,却在功成名就之际把律所交付他人,全身心投入到“新公民运动”。丁家喜曾大力推动过官员财产公示、“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等教育平权活动,后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遭判刑三年。他曾在法庭陈述中表示,“我的行动微不足道,我也不后悔,这是良心告知我应该做的事。我要做一个有态度、有声音的中国公民。我要做一只蝴蝶。”

2016年出狱之后,丁家喜不断被国保跟踪,至今没有找到工作也逐渐从公众视野中淡出。当时,罗胜春曾跟丁家喜立下一个约定,她给丁家喜十年的时间去践行他的理想,十年之后就来美国一家团聚。然而十年之后,丁家喜是否能重见天日,如今罗胜春已无法确定。

罗胜春最后一次见到丈夫是在去年,丁家喜曾来美国探亲,但是最后仍选择回国。因为他认为,在家人和国家之间必须抛弃一样,所以罗胜春选择放他走。

罗胜春说,丁家喜没有办法放弃中国这片土地:“我们在美国享受民主自由的同时,在那片国土上的人民被脑袋洗得干干净净,受各种各样的凌辱、镇压,就包括他们这样的镇压。我们没有办法安心过这样的日子,他没有办法,他必须要回去。他觉得,站在那片土地上就在为它做一份努力。”

杨占青指出,国内经过长期对律师的打压,基本上不再有敢于向政府和媒体讲解法律程序、公布真相的“死磕律师”,现在就连温和派维权人士也难逃一劫:

“国内的公民像丁家喜这些,都是非常低调的,很少在公开场合见到。就是这样,偶尔一次聚会就引起疯狂报复,完全没有什么证据,因言获罪。”

罗胜春表示,她会不停发声,包括寻求国际社会帮助,直到中国当局允许律师会见丈夫,直到法院公开透明地审理该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丁家喜.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