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高层贪8亿跳楼身亡养老金泡汤 「歼轰-7」战机设计师上街维权

2020年1月8日,网传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员工表示被拖欠养老金,于是拉起横额抗议。(网上视频截图)

2020年1月8日,网传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员工表示被拖欠养老金,于是拉起横额抗议。(网上视频截图)

中国网民周三(8日)疯传一段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员工维权的视频。视频可以清楚看见,职工们手持两幅横额,一幅写上「反剥削反欺骗」,另一幅写「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养老」。据信这次维权事件,跟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母公司的一名高层贪污8亿案件有关。

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就是负责研发中国「歼轰-7」(JH-7,又名飞豹)战机的主力团队。对于有员工因为养老金问题拉横额维权一事,本台致电该公司了解,职员没有否认事件,但详细情况,就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职员说:你说这个我给你解释不了,这个不清楚,给你宣传部(电话)。

但宣传部的电话无人接听,而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守泽据报贪腐8亿元人民币,于上月6日跳楼身亡。其死亡据说令旗下公司,包括西安飞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员工的养老金也泡了汤。

对于有国营企业疑因为有高层贪污自杀,最后导致集团拖欠员工的养老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对本台表示,一间公司有高层贪污,而影响员工的福利,证明公司在监管方面存有漏洞,他呼吁受影响的员工尽快采取法律行动解决事件。

杨立雄说:企业的养老金的话,只能够通过这个法律途径来解决,政府管不到这个企业年金嘛,个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事,我们可以分析在里面是不是有一些这个漏洞,个人不守规则挪用这个企业的养老金,还有一些可能是投资的失败,这个可能个人来承担这个风险,如果是因为这个管理者贪污挪用这个企业年金的话,这个应该是属于违法的,这个应该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李守泽死亡案,可谓是十分神秘。中共官方罕见地在他死亡10天后才发出通报。此前有网络传闻,李守泽在军用运输机运-20研制期间贪污8亿元人民币,于2019年年底被查。

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守泽被指贪腐8亿元人民币,早前跳楼身亡。(中国民用航空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守泽被指贪腐8亿元人民币,早前跳楼身亡。(中国民用航空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李守泽曾任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简称「一飞院」,亦即603所,公司设在中国陕西西安市东北部阎良区)院长。有报道指出,整个一飞院领导班子都卷入了贪污案。据报道,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现任书记贪污1亿元人民币,现被审查,另有60多名中层干部主动投案交待问题。

据指,鉴于一飞院领导班子严重腐败,中航已任命西飞纪检干部张锋为一飞院纪委书记,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现调618所所长任一飞院院长,623所党委书记任一飞院党委书记。不过上述消息均未得到官方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主要的大型军用民用飞机制造企业,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一员。公司成立于1958年,有超过2万名员工。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编号000768。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