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大清算」 80教师涉反修例被捕或要停职

香港反修例风暴仍未平息,有份表态支持反送中的教育界正面临「大清算」。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五(20日)表示,半年以来已有80名老师涉及反修例事件被捕,当局已再向全港学校发信,强调若有教师「涉及严重违法事件而被捕」,有可能要即时停职,严重者更会被取消教席。有教育界人士批评,此举是对被捕教师未审先判,形同制造「白色恐怖」要老师「灭声」。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五(20日)在记者会上,指局方同日已再向学校发信,进一步说明当局对学校处理涉嫌违法教师、及违规学生的要求,强调学校不会姑息学生违法。

他又表示,由6月至今,有约80名教师及教学助理被捕,局方亦接到123宗有关教师操守的投诉,当中74宗已经完成调查,13宗成立,分别向5名教师发谴责信、7人发劝喻信及1人发警告信,另有31宗投诉有可能成立,其馀30宗不成立。他说,成立的投诉个案中,大部分涉及教师在社交网站或私人场合发表不当言论,包括涉挑衅、仇恨和歧视言论。

杨润雄强调,教师若果再犯以上的失德行为,有可能会被取消教席。他指,当局或会向部分被捕老师,勒令即时停职,他批评,部分害群之马,使一众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蒙羞,所以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操守,会严厉跟进每宗被判罪、被捕及被投诉的个案。

杨润雄说︰他们(被捕老师)的失德行为是会直接影响学生,所以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保护学生,学校作为雇主,是需要负责管理员工,以及监督他们的工作表现。如果个别老师已经或者有可能涉及严重的刑事诉讼,或者涉及严重的不当行为,在符合雇佣条例相关的规限下,学校是可着令其停职。这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免受事件影响,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这一个是专业及适切的安排,绝对不是未审先判。

不过,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冯伟华对本台表示,老师被捕后,一日尚未定罪,根本就不可以说是有罪,当局这样做,根本就是不想让老师发表任何反对政府的意见。他称,教协会尽力帮助受影响老师,为他们提供法律协助。

2019年12月19日,香港教协会长冯伟华(左)及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右)表示,当局不断调查教师,是想制造「白色恐怖」,阻止他们表达不满意见。(香港教协脸书视频截图)

2019年12月19日,香港教协会长冯伟华(左)及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右)表示,当局不断调查教师,是想制造「白色恐怖」,阻止他们表达不满意见。(香港教协脸书视频截图)

冯伟华说︰这个就肯定是未审先判,因为过往如果就算有这个个案有刑事拘捕,都是很严重的,特别可能多数是一些风化案,所以今次用其他理由就说影响学生,但实际上现在很多被捕老师他们的案件都不是牵涉学生,更不牵涉学校,所以要在即时停职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真是未审先判了。我觉得教育局可能企图制造「白色恐怖」,阻止老师发言及表达不满。

其实教协早于今年8 月起,接获20 多宗被投诉教师的求助纪录,大部分个案都只是在社交平台发表感受,但有部分教师被裁定「专业失德」、有些被谴责及发劝喻信。

另外,杨润雄又在记者会上表示,局方接获投诉,发现有学校教材偏颇、主观和涉及不正确讯息,局方已要求校方停用,亦对校方及教师进行调查,有使用不当教材的官校教师已被停职。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亦指出,有关违规已不只一次,这些教材很多的价值观都被歪曲,不是社会一般可以接受。教育局认为继续使用这些教材会出现问题,而学生也曾经作出投诉。她强调,这与政见无关,教材也不全部涉及近期社会事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