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家大学修改章程 删除学术自由强化对党服从

近日,中国多家大学先后决定修改学校章程。其中以名校复旦大学的修改引起最多关注,其章程中“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的相关内容被修改或者删除,并增加了党委领导校长、大学为党服务等表述。

复旦大学修改章程的消息震动学术界。互联网流传一段视频,显示十名学生在上海复旦食堂聚集, 高唱校歌,表达对校方修改章程的不满。

这家有超过110年历史的中国大陆最高学府早前向教育部申请修改章程,本月初获批复核准。


新修订的章程引发争议。以章程序言中第二段为例,修订后“思想自由”被删除,增加了“爱国奉献“。

新章程要求大学为党服务,删除了“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各类人才”,学校的定位变成“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新章程更明确党委领导校长,把“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师生治学、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则运行”改为“实行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术研究方面,“师生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学术研究”,删除了“独立”两个字,只剩下“依法自主开展学术研究“除了复旦,近日修改学校章程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名校。这种现象使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感到忧虑。

吴强:“这次是批量性,也是全国性,建制性的在修改各大学的章程。当局有”四个自信“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这么一个治理现代化的路线之后,把大学变成政治思想教育阵地,意识形态核心。”

资料图片:北京一家商店展示的带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形象的纪念品水杯,一个杯子上有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路透社)

资料图片:北京一家商店展示的带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形象的纪念品水杯,一个杯子上有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路透社)

两年前大学生参与工运促使政府严管大学

2年前,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组织工会被阻止。当时全国多家高校联署声援,更有学生到深圳参与维权,引发新一轮左翼思潮,其后多名组织活动的学生相继被捕,并触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改组学会领导层。

吴强:“(大学修改章程)实际上是两年前开始的北大马学会学生加入深圳佳士工运,当局所采取的一个体制性的行动,全面加强党对师生的思想管理,特别是全面介入到学术和研究当中,根本改变目前大学教师们还有的一点自由主义空间,完全通过体制化的干预消灭掉。“

吴强赞扬复旦学生采取高姿态行动,表达对校方的不满。

吴强:“(修改章程)跟1905年以来复旦的大学传统脱钩,进行大学校园的极权主义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 很可贵看到复旦大学学生以唱校歌的方式来抗议,保持这种对传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坚持,像北京大学的学生参与到工运当中,这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学生精神。”

至于这次事件会否引发更多院校仿效、又或是触发大批师生反对,吴强认为还有待观察。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