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洪楠律师荣获2019年度“杰出公民奖”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9年12月10日,中国公民运动网评选委员会将本年度的“杰出公民奖”颁给了林洪楠律师。他在近六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亲历过黑白颠倒的政治风云,也经历了体制内执法者到体制外法律捍卫者的角色转变。如今,他仍在以耄耋之躯,站在法律的前沿坚守着法治的信念。

林洪楠律师近照

林洪楠律师代理过的著名人权案件包括:福州三网友案、福清纪委爆炸冤案、赤脚律师纪斯尊“寻衅滋事”案及2016年福州维权人士大抓捕案等人权受侵害案件。2009年林洪楠律师曾因代理“福建三网民案”受到停止执业一年的处罚。在福建的街头,那一位衣着朴素、迈着匆匆步伐的身影,支撑着无数个权利被侵害的个体的希望,这就是林洪楠律师。

中国公民运动网颁发2019年度“杰出公民奖”的日子,既是世界人权日,也恰逢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律师大会”,官方消息称有来自57个国家约800名法律界代表参加。然而,林洪楠律师却无缘大会!中国许多优秀的人权律师却无缘大会!不仅如此,在中共举行“盛会”期间,仍有周世锋、王全璋、余文生、陈家鸿、覃永沛等人权律师因维护人权和捍卫法治被囚狱中,仍有高智晟律师处于被强迫失踪中!此外,还有唐吉田、唐荆陵、浦志强、丁家喜、江天勇、李和平、隋牧青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权律师被剥夺了律师执业的权利。

在一个人权倒退、法治不彰的时代,尤其需要律师们守住法律的堤岸不让贪婪的权力肆意将其冲毁,中国公民运动网将2019年度“杰出公民奖”颁给林洪楠律师,以表达对他最诚挚的敬意和谢意!同时,也是向所有维护人权、捍卫法治的律师们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谢意!

附:颁奖词

他是一个法律人,用自身的经历记录法制的进步或倒退。他见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律师制度的恢复,他推动成立了福建省第一家法律援助中心,他为很多无辜被告人成功辩护。他为更多被告人蒙受不白之冤而扼腕,他看到法律防线一次又一次被拆毁,法律正沦为权力肆意践踏公民权利的工具。尽管世事日蹇,他从未退后半步。

他是这样一个法律人,始终坚守法治信念,不愿放弃也不曾放弃,八十高龄仍无怨无悔,以铮铮铁骨守护他的法律理想,对公平正义孜孜以求,老而弥坚。

他是一代法律人的楷模。他的悲悯、他的勇气、他的执着,为追求公义的公民作出了示范。

他就是林洪楠律师。

当你在大街上遇到他,你会觉得他和其他人一样普通。当你和他交谈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不停地说到他的案件、被告人及其遭受的不公或迫害,他是如此急迫地想要实现法律本应有的目标——每个人的公平与正义。当你在法庭上看到他,你就知道,他是被告人权利的维护者,他在被告人的心底点亮希望之光。当你看到他援助案件的长长的清单,你一定能感受到他与当事人感同身受的悲悯大爱,他不希望自己的遭遇重现在其他人身上,尽管要实现这样简单的愿望是如此的艰难。

在将近六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林洪楠律师经历过黑白颠倒的政治风云,也经历了体制内执法者到体制外法律捍卫者的角色转变。这一切,都没有改变他的本色。

今天我们把2019年度杰出公民奖颁发给林洪楠先生,以此向他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中国公民运动网杰出公民奖评选委员会

2019年12月10日

附:林洪楠律师简介

1939年出生。

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

1962年赴西藏支边,为中印边界冲突军事法庭成员,后到山南公安处工作。文革爆发后被划为“牛鬼蛇神”,被戴高帽子游街。

1969年任山南地区革委会副主任,后被定为“山南地区小邓”、“山南地区四人帮”。

1978年中秋节被捕,“罪行”为“山南地区叛匪司令”,从山南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突然沦为阶下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后从宽处理改为有期徒刑十年,1979年底平反。

1981年起,先后任福州市公安局预审处科长、副处长,法制处副处长,福州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推动成立福建省第一家法律援助中心。

1996年辞职成为专职律师,设立法炜律师事务所。先后办理翁兰兰案、“福建三网友案”、“打黑遭黑打”的林坚钊案、“福远渔628”当事人李祥谋案、“220枪案”当事人陈信滔案、“福清纪委爆炸案”、屠夫父亲徐孝顺“被连坐案”、赤脚律师纪斯尊“寻衅滋事”案、“2016年福州维权人士大抓捕案”等。2009年,他因办理“福建三网民案”受到停止执业一年的处罚。

林洪楠律师的传奇人生,见诸报道的有《林洪楠律师的故事》,《林洪楠:要改变“官无悔判”的现状》,《风雨晚香楼》等。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