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2019︰美中关系急剧恶化

11月21日,一年一度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和习近平,借机对美中关系及其走向发表了讲话。其中一些说法引发外界的关注。

基辛格表示,他对去年以来的美中贸易对抗非常担心甚至悲观。他再三警告说,现在的中美关系就处于冷战的边缘,如果让这场贸易冲突就这样发展下去,太平洋两大巨人可能会卷入一场真正的战争,两国之间日益加剧的冲突,如果不加约束,可能会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更糟。除非两国解决分歧,否则中美之间的冲突将「不可避免」,并导致「灾难性后果」。

而习近平则利用这次会议向美国隐晦地表白,中国没有准备取代美国。他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表示,中国梦不是「霸权梦」,「我们没有准备去取代谁,只不过是让中国恢复应有的尊严和地位。」 「我们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我们不会在世界上颐指气使」…云云。习近平说这些话,显然也不希望美中关系严重失控。至于贸易战,习却说了一番美国肯定不爱听的话。他说「我们没有发动这场贸易战,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习近平还说「中国不想要贸易战,但我们不怕还击。必要的时候,我们将还击。但我们一直积极地争取,尝试避免贸易战」。 

仅在一年前,基辛格还对美中关系状态表示「相当乐观」。在新加坡召开的2018年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他说他对美中避免更大冲突和毁灭世界秩序「保持乐观」。他说,「一些分歧不可避免,但目标必须是(美中)两国都认识到它们之间的根本性冲突将破坏对(当前)世界秩序的希望。」而他「认为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事实上,我对此相当乐观。」

从「相当乐观」到「相对悲观」,基辛格的变化显示,美中关系的恶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2019年从年初到年尾发生的诸多事件,像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美中贸易谈判在5月份破局、香港危机和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法案、美军和共军在南海对峙、两国的学者和科学家被对方拒签等等,都证明了两国关系已经达到美中建交自以来最糟糕境地。

而习近平的表白无法令世人信服。习近平的所作所为,严重背离了他向世界做出的政治承诺和政治宣言。在习近平的统治下,中国正朝著与他描述的相反方向行走。对内,国家对经济和社会的监控越来越多,对外怀著帝国霸业的野心。中国以往一直在向美国解释中国是和平崛起,但时常表现出挑衅的姿态。美国现在已经将中国崛起本身看作是对其霸权的挑战与威胁,这几乎已成美国朝野的共识。

那么,美中两国的根本性冲突究竟是甚么?美国方面对这个问题的反思与检讨已经逐渐达成一致,即基本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的冲突是两国的根本性冲突。笔者相信,基辛格已经看出,美中两国之间的根本性冲突无解,这可能就是基辛格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从去年的「相当乐观」转化为今年的「相对悲观」的主要原因。习近平不承认中国的不兑现WTO承诺是美中贸易战的始作俑者,这种姿态非常不利于两国达成贸易协议。这也可能是两国在今年达不成贸易协议的一个重要原因。

总之,美中关系在2019年急剧恶化。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两国在贸易、军事、外交、学术交流、文化和意识形态等软实力、香港事件等方面形成的冲突与对抗,会不会像犹如脱缰的野马?这非常值得关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