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协议与否,中美关系只会更糟?

美中关系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除了贸易以外,两国在安全、科技、人权和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都面临严重的挑战。

美国一些重量级人物对美中关系的现状感到担忧。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认为,即使两国签署了贸易协议,美中关系可能只会更糟。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也警告说,两国之间处在冷战的山脚下,双方之间爆发冲突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

美中两国近期能否签署贸易协议?双边关系在签署了贸易协议之后是否会出现重大改善还是会继续恶化?是否还会因为社会制度、价值观的不同以及战略竞争而渐行渐远?

嘉宾: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

章立凡认为,美中双方在近期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上存在着“相当大的困难”。

他说:“主要是双方相互的信任已经没有了。而且最近香港的态势,以及(有关)新疆的一些文件的出现,可能使得这种签署变得更加困难。而且似乎北京方面现在也缺乏争取签成这样一个文件的动力。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状况比较微妙,各种不信任的因素和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因素正在加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这个协议本身可能就是在解决一些技术上的或者表述上的问题,但是更深层次的矛盾实际上仍然无法调和,那就是说中国和美国在世界格局中,在地缘政治中根本的利益冲突实际上不可能通过这样一个协议得到解决。”

此外特朗普总统因为国会对他展开的弹劾调查而显得焦头烂额。弹劾调查案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中双方达成贸易协议?对于这个问题,谢田教授认为,当前的弹劾调查不会影响到美中经贸谈判。

他认为,在美国对中国贸易行为的反抗以及打响美中贸易战的问题上,美国两党具有“高度共识”。

此外在他看来,弹劾调查没有对特朗普总统造成多大影响。至于美中两国能否达成贸易协议,谢田教授认为,希望已经“特别渺茫”。他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很清楚对方的底线,中共已经认识到这次的贸易战不仅涉及到经济,也涉及到了国家安全、人权、军事、科技等领域。

谢田教授认为,在中共看来,美国最终的目的是要摧毁中共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中共则可能会尽量拖延,不会真正达成协议。此外他认为美国方面虽然意图达成协议,但达不成协议对特朗普来说也“无所谓”,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大量关税使特朗普也很满意。

除了贸易问题,香港问题也对美中关系造成影响。中国一直指责美国在幕后鼓励和推动香港的动乱,认为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干涉中国内政”,并敦促特朗普总统不要签署这个法案。星期一,中国还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就此提出交涉。 该法案对美中贸易协议以及美中关系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章立凡认为,这项法案是双方在贸易协议问题上的筹码、一个博弈的手段。

他说:“双方都会拿这个作为一个理由。美方可以说,香港的事态使我们(美方)对于未来的前景不看好。中国也可以以这个为理由来拖延。所以我觉得双方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更多的是一种拿来作为博弈筹码使用。所以这个我觉得有些不利,我看到比如说美国大使在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召见的时候实际上并没有示弱。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也是坚持要求中共要兑现对香港人民的承诺。那当然就是指《中英联合声明》。在这方面来看,中共自己也没什么信用,它的信用也已经透支完了。所以在一种双方都不信任的情况下,我觉得香港和新疆的事件只能使协议的签订更加起负面的作用。”

谢田认为,这项法案对美中贸易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他认为特朗普总统一定会签署这项法案。

有学者认为,中国不走向民主化将是给美国送的一个“大礼”,因为如果中国未能响应民主的呼声,无法解决它的内部矛盾和诸多问题,那么它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失败的国家”。目前美中关系的恶化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成为美国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多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是一个不民主的国家?

谢田表示,他不太认同“送大礼”的说法。他认为,如果中国首先走向民主化,将成为美国的“竞争伙伴”。他认为这对整个人类向前发展是有好处的。

谢田表示,从长远来看,如果中国处于一个比较民主、自由的政治体制之下,按中国民众的才智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中国有理由在整体经济甚至是人均经济上都赶上美国。谢田认为,现在看来阻挡中国发展的真正的障碍就是中共自身。

美中关系的现状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基辛格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一个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说,当前的状况令人担忧的是,我们意识到了我们之间的问题,但是双方都采取了一种态度,即我们在与一个对手而不是一个潜在的伙伴打交道。

他警告说,美中爆发冲突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基辛格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也警告说,美中两国处在冷战的山脚下,可能走向一场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更严重的冲突。

而章立凡认为,美中两国的冲突或许难以避免。

他说:“事实上来看,正是由于基辛格和尼克松总统所构建的这套中美关系的框架以及1989年那个事件以后美国连续多次的批准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以及把中国拉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其实就是养育了一头怪兽,现在这头怪兽已经成长、壮大,甚至已经威胁到了美国和西方世界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很可能这场冲突早晚都要来,而且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想试图补救、试图缓和双方的关系,或者说试图重新回到以往的‘蜜月’,那都是幻想。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政府和国会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他们面临的是怎样的一个体制的国家和政党。他们不会因为你们的这种文明的价值观,不会因为你们的基督教文明所带来的那些行善的念头就放弃他们所得到的东西,他们的权力、他们的利益,还有他们的价值观。我觉得他们都不会放弃。所以在这点上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的话,那我觉得有可能这个世界和平才真正的受到威胁,甚至陷入战争的深渊。”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