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异见人士试图躲避由华为协助的政府追踪

2018年8月13日这天,柏比·瓦恩(Bobi Wine)正在为竞选奔波。

这位流行歌手出身的议员当时正在乌干达北部参加集会,为来自阿鲁阿地区的政界人士卡西亚诺·瓦德里(Kassiano Wadri)助选造势。

瓦恩说,政府安全部队在那里伏击他们,逮捕和折磨了他。

瓦恩后来在脸书上诉说了他的遭遇。

他写道:“我后背、脚腕、胳膊肘、腿和头上的伤痕依然可见。我仍在痛苦呻吟。我当时最后听到的是有人用什么东西击中我的脑后,我觉得是枪托或是什么东西。这是我当时最后的意识。”

瓦恩的司机亚辛·卡乌马(Yasin Kawuma)在当天的暴力中遭到枪击,伤重不治而死。

瓦恩一直高调批评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维尼(Yoweri Museveni,)。他肯定地认为,安全部队知道他的行踪,精心策划了这次袭击。

今年夏天,《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证实了他的说法,并显示乌干达情报官员在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雇员的帮助下,以黑客手段侵入瓦恩的WhatsApp和Skyp账户,监视这位异议人士和他的支持者。

瓦恩星期三(11月13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现在采用了一套复杂的套路,以甩掉政府间谍的跟踪,办法是使用一次性的手机以及老式的暗语。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一直在做的是保护我自己和与我沟通的人,其中一个做法是,在使用已知的电话通话时说暗语。”

瓦恩还说:“我被迫想办法经常改变电话号码和电话耳机,让他们追踪不到我。有的时候,当我必须挪地方的时候,我不想被当局跟踪,我被迫把我的电话留在原地,或者放在一个前往国家不同地区的汽车里。我就靠这种办法试着躲过跟踪。”

否认刺探情报

华为在非洲大片地区帮助修建了无线电话基础设施。这家中国公司还被指称卷入代表中国政府监听非洲外交官的行动。

但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坚决否认非洲华为刺探情报的指称。今年1月,在华为总部一次难得的记者会上,任正非说,华为公司拒绝交出客户的私密信息,如果外国政府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绝对会说不。”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Edgar Lungu)最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谈到了有关监控赞比亚异议人士和反对党的指称。他说:“有这么一条报道,说中国公司华为、说我监控反对党领袖、他们的电话,等等。”伦古称,他认为这是在扩散不实信息。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些说法破坏国家形象和外交政策。“我认为我们需要做更多努力,……好让人民看到真相,这样我们就不会被假新闻报道所妖魔化。”

“他们在追踪我”

本名罗伯特·基亚古兰伊(Robert Kyagulanyi)的瓦恩说,他的亲身经历显示了政府支持的监控活动的范围和技术复杂性。

他说:“我了解到的东西包括,他们在监听我的电话,把所有的WhatsApp聊天和其它很多东西都做了拷贝,每次不管我在哪里都会受到跟踪。我甚至了解到,那天我在阿鲁阿被捕和受折磨,正是由于他们有技术能够监听我的电话,他们在追踪我。他们通过监听我的电话追踪我,知道我在哪里。”

瓦恩示意,只要政府觉得他是个威胁,政府的多疑就不会停下来。

而他也不打算退缩。

瓦恩2018年为之助选的候选人瓦德里赢得了议席。

如今,瓦恩又摩拳擦掌,准备投入新的选战。他今年夏天曾宣布有意在2021年竞选乌干达总统。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