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维权人士蒋湛春因祭奠杨佳已被关押60天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9年9月26日,江苏籍上访维权人士、基督徒蒋湛春在北京被当地政府人员抓捕,押回当地后次日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镇江市看守所。10月25日被句容市公安局以相同罪名转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近日律师在会见时得知,蒋湛春被控“寻衅滋事”的唯一理由是:为杨佳扫墓,祭奠杨佳。

据了解,律师经过与办案单位多次沟通联系,本周一成功会见蒋湛春。警方将蒋湛春从指定监视居住地押到公安局,等候在公安局大门口的蒋湛春的妻子马玉珍只看到他被带着手铐,人消瘦了很多,夫妻二人没能说上一句话。据蒋湛春对律师讲,当局抓捕他的原因是今年清明节期间,他到北京杨佳的墓地祭奠杨佳,对于警方的任何审问蒋湛春都以沉默抗议,自被抓捕至今一直零口供,蒋湛春告诉律师监视居住时的伙食不如看守所。

据马玉珍介绍,蒋湛春并没有被关押在监视居住通知书上的地点,而是被秘密关押在句容市北三水库附近的一所房子里,另一间房子里还被关押着一位不知名的女性。蒋湛春每天被15人轮流看守,每天早上9点至10点是放风时间,但仅限于在房间的门口。看到丈夫消瘦,马玉珍向办案单位请求定期为蒋湛春送饭或者为他存生活费,都遭到拒绝,警方称伙食很好。

蒋湛春已被关押两个月,马玉珍一方面担忧他的身体健康,一方面担忧这样关押下去不知蒋湛春何时才能自由。监视居住通知出自句容市公安局,但办案单位是京口区公安局,马玉珍不明白为何会这样,于是她去句容检察院及京口检察院递交立案监督申请,但两方都拒绝接收。

十数年前,蒋湛春外出正常谈生意时,被误认为是代父亲上访遭到抓捕,生意受到影响,当局不仅不承认错误和违法关押,反而将蒋淇春列为稳控对象,随后的日子里,又遭遇强拆,蒋湛春和马玉珍因为上访维权曾被判刑和长时间关押,蒋湛春在当地一家外卖公司打工,警方居然找到公司称蒋湛春是访民,可能会往食物里下毒,导致蒋湛春无法在当地找到工作,于是近年来只得在北京打工。此次被抓捕时,蒋湛春正在河北燕郊打工,警方通过手机定位将其从租住地直接抓走。

为杨佳扫墓被控“寻衅滋事罪”,这分明是借机打压上访维权人士。马玉珍希望外界关注蒋湛春的处境,并呼吁当地政府尽快释放蒋湛春,依法解决他们的信访诉求。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