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总统宣布重新大选 反对派要求其辞职

南美又一国起事端:玻利维亚反对总统莫拉莱斯连任的示威者占领国家媒体大楼,警察局发生兵变,莫拉莱斯呼吁对话,并宣布将举行新的大选。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反对者们不满于10月20日的选举结果,质疑其再度连任(这将是他的第4任期),三周以来全国均发生程度不一的示威活动,今年60岁的莫拉莱斯今日决定接受此前他拒绝的:更新最高选举院全部成员,召开新的选举,让玻利维亚人民通过民主方式选出新的权威。

在电视讲话中,莫拉莱斯表示:“我已做出上述决断,呼吁减弱紧张情势,每个人都应当让玻利维亚和平”。他并未说明自己是否会参加新的大选,也没有透露何时举行大选。不久前,美洲国家组织(OEA)因“充满腐败”等原因而要求玻利维亚取消10月20日的大选,并要求“一旦达到正常举行大选的条件,便进行新的选举”。

莫拉莱斯自从2006年开始就任玻利维亚总统,他开展第四任期的可能性已经在2016年通过公投被否决。本次投票结果一出,反对派均质疑,他的支持率不可能比第二名,中间派人士梅萨要高10个百分点,必定出现了腐败。梅萨在莫拉莱斯宣布重新大选之后,呼吁他辞职:“如果莫拉莱斯总统心中还留存着一丝爱国主义,他就必须要做出这个决定:辞职”。

面对多地警员倒戈,示威者攻占国家媒体大楼等情况,莫拉莱斯本周六呼吁对话,但第一时间被反对派所否决。三周以来,各种示威游行造成3人死亡,200人受伤。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