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世杰 :抗议在全世界蔓延

就在所有人的目光注视着香港、注视着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时候,世界各地如同火药桶一样一点就着,各种抗议风起云涌。

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源于反对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自2019年3月31日开始,6月9日大规模爆发。抗议者几乎每周发起抗议活动,与警察发生剧烈的冲突。截止11月1日,在超过400场示威活动中警方共拘捕3,126人,其中超过467人被检控,包括被控暴动的231人。这次运动被视为六七暴动之后52年來最大规模的全港冲突,也是1997年香港回归以來最严重的政治危机,现在依然看不到冲突缓解的可能。

香港抗议者“Be Water”模式——工作日上班休息日抗议、不长期占领某一地点、全民参与的开放形式、没有引人注目的抗议领袖、以互联网作为协调平台、使用加密通讯工具等,正在影响全世界的抗议者。

俄罗斯,8月10日约五万人在莫斯科中心地带举行集会,抗议几名反对派候选人被禁参加莫斯科的市议会选举,要求自由公平选举。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连任以来俄罗斯爆发的一场最大规模的抗议。抗议活动在莫斯科和几个其它城市同时进行,有数十人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罗斯托夫爆发的抗议活动中被捕。

这是俄罗斯连续第三个周末就反对派候选人被禁参加莫斯科市议会选举而爆发的抗议活动,数千人已在前两次的抗议活动中被捕。

伊拉克,10月1日至9日在多地爆发示威抗议活动,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对此,伊拉克政府出台改革方案,主要包括为低收入群体建造补贴住房、为失业者提供补助、为年轻人创业简化企业注册程序和提供培训、贷款等,但没有达到平息民众怒火的效果,自25日起,伊拉克多个城市爆发新一轮示威抗议活动,示威者继续抗议呼吁政府推进改革,甚至要求政府下台。

从10月1号首次爆发抗议浪潮到10月28日,已经导致超过200人死亡, 8000人受伤。警察向公务员和大学生发出如果不回去上班就“予以严惩”的警告,但伊拉克占人口比例高达60%的年轻人走上街头,强化了抗议规模,越来越来人加入其中。10月28日,在伊拉克南部的几个省,公务员、工会、大学生和中学生进行游行并展开静坐示威。在距离首都巴格达200公里的城市迪瓦尼亚,大学教师和学生们宣布进行 “十天的静坐以达到政权下台的目的”,大部分工会也加入了运动。人群喊出“不上学、不工作,直到政权下台”。

西班牙,在最高法院判决加泰罗尼亚独立派领导人9至13年监禁后,巴塞罗那爆发了抗议活动。10月14日,数千名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抗议者在市中心游行,封锁了一些街道、地铁站和机场。西班牙机场航管局称,当天共有108次航班取消,大批支持独立的抗议者在巴塞罗那国际机场与警方发生冲突。

连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和加泰罗尼亚足球协会都谴责了判决,并呼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加泰罗尼亚足球协会还称,已经暂停了该地区所有足球比赛,声援独立运动领导人及其家人。

黎巴嫩,10月17日政府提议对网络语音通话软件Whatsapp额外收费,触发自201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抗议示威活动导致全国范围主要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银行、企业、学校等机构大面积关闭,局势陷入极不稳定的状态。

10月29日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宣布辞职,并于当天向总统米歇尔·奥恩递交了辞呈。哈里里在首都贝鲁特举行的简短记者会上表示,近一段时间,面对民众要求政府辞职的呼声,他一直试图寻找解决方案,但如今已“别无选择”。他同时呼吁黎巴嫩各派以及民众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防止黎巴嫩经济恶化和崩溃。

智利,抗议起始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一次由中学生发起的逃票运动,目的是抗议圣地亚哥地铁提升地铁票价。此后自发扩展到该市的主要火车站点,发生了与智利警方的公开对抗。10月18日,局势升级,有组织的抗议者在城市各处发起行动,控制了圣地亚哥地铁网络的许多车站,共有81个站点受损,其中17个站点遭到焚毁。同日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10月19日,大圣地亚哥地区实行宵禁。

抗议逐渐扩展到全国范围。10月25日,超过一百万人走上智利街头,抗议总统皮涅拉,要求他辞职。截至10月26日,此次示威中共有19人死亡,近2500人受伤,2840人被捕。10月30日,总统皮涅拉宣布,放弃举办原定十一月的OPEC会议及12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玻利维亚,总统大选争议性结果引发民众持续抗议骚动,反对派10月24日发起全国大罢工。发起罢工的玻利维亚公民团体表示,全国大罢工10月24日零时起生效,并将“持续进行,直到民主和人民的意志获得尊重”。

20日大选的初步结果显示,莫拉莱斯(Evo Morales)的得票率仅小胜反对派候选人梅沙(Carlos Mesa),将举行第2轮投票决胜负。但当局21日公布延宕的选举结果却显示,莫拉莱斯得票率领先对手10个百分点,达到直接胜选门槛,引发反对派谴责选举诈欺,部分城市也爆发民众抗议。对手梅沙指控投票结果是莫拉莱斯操纵的舞弊,呼吁支持者加强抗议。他说,支持者应在街头进行“长期动员”,直到当局“承认必须举行第2轮投票”。

在最近几个月,一些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的原因,成为引燃全球各地民众愤怒情绪的导火索,情绪激动的民众涌上街头,引发意想不到而且不断升级的抗议活动。抗议的对象,最后都集焦在政府。

很多参加抗议的人长久以来觉得他们国家的财富、机遇与他们无关,一个微不足道的原因就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引发让他们对长期不平等以及令他们觉得没有出路的政府的愤怒。

从大的背景上看,从上世纪东欧巨变、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到今年全球抗议,世界全球化带来资讯的快速传播,尤其是自媒体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资讯发布与获取方式,社会变革的速度因此明显加快。现在又到一个将要发生重要变化的阶段。

现在的中国,看似岁月静好但暗流涌动,就是一个火药桶。中共政权正在竭力扑灭任何从香港飞溅过来的火星。而香港已经成为中共政权的在喉骨鲠,让中共陷入一筹莫展的境地。从香港激起的全球抗议浪潮,最终也会潜入到内地,对中共政权形成猛烈的冲击,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公民:阚世杰 
2019年11月3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