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获奖 无缘前往葡萄牙领奖

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11月将举行,电影节下的“反抗”论坛活动主办人布兰柯(左)31日颁奖给陈光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11月将举行,电影节下的“反抗”论坛活动主办人布兰柯(左)31日颁奖给陈光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葡萄牙的第13届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将于11月中旬举行。今年不只有中国电影参加,主办方还将在电影节期间,举办主题为“反抗”的论坛活动,并向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颁发贡献奖。但他由于无法前去领奖,电影节负责人来到美国提前给他颁奖并录像。

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Lisbon & Sintra Film Festival)负责“反抗”论坛活动的主办人胡安∙布兰柯(Juan Branco)从葡萄牙飞来美国华盛顿,将今年的反抗论坛“年度代表人物贡献奖”颁给陈光诚。布兰柯31日到陈光诚担任访问学者的美国天主教大学给他颁奖,并为他录像,以便届时在论坛上播放。

陈光诚谦虚地说,自己过去的一点努力,获得肯定,他非常感谢。今年论坛还预计邀请其他国家的人权活动人士,包括法国黄背心运动参与者以及受香港“反送中“运动启发的艺术家们参与,陈光诚说,香港人的坚持,给世界的启发,意义更重大。

陈光诚:“香港就是迫使全世界重新认清共产专制对人类危害的一个导火索,也必将改变整个专制系统、对人类的迫害,所以,我认为,非常有可能,这次来自香港的抗议,扩展到欧洲或非洲等地的抗议,会成为结束人类专制的开始。”

对于自己不能亲自到葡萄牙领奖,陈光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和中国脱不了关系。

陈光诚:“几年前,我到巴塞罗那参加达赖喇嘛、也就是藏人主办的活动,共产党就派人在巴塞罗那抢走了我的包,把我的护照也抢走,这是导致我现在不能去的主要原因。”

第13届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下的“反抗”论坛活动,今年将“特殊贡献奖”颁给陈光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第13届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下的“反抗”论坛活动,今年将“特殊贡献奖”颁给陈光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Photo: RFA

今年共有十二部电影入围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的主竞赛片,其中有两部中国电影,一部是西藏导演万玛才旦的作品《气球》,一部则是中国导演刁亦男的《南方车站的聚会》,而这两部电影的预告片都已经在电影节的官网上公布。

关注社会公益 策展人盼艺术活动无涉政治

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舞台之际,中国的公平正义问题,也同样受到关注。是否担心颁奖给陈光诚,引发中国官方不满?布兰柯说得婉转但坚定。

布兰柯:“我们没有要挑衅谁的意图,即使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如果把我们的做法认为是挑衅,那就真是个‘重大错误’了,我们是颁奖给一个坚定捍卫人权的标志性人物。”

今年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的“反抗” 论坛活动,将播放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事先录制的影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今年葡萄牙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的“反抗” 论坛活动,将播放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事先录制的影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Photo: RFA

里斯本与辛特拉电影节将于11月15日至24日在葡萄牙举行,而“反抗”的论坛活动将打头阵,在电影节期间的16日至17日举办。

陈光诚过去在中国自学法律、助人维权,遭中共关押及软禁,直到2012年,双眼失明的他在众人协助下、逃过重重监视,从山东临沂抵达美国的驻北京大使馆。他当时成功出逃,还一度引发美中关系紧张,而现在他担任访问学者,与妻子、孩子在美国定居已有七年。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