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遭取消区议会参选资格 港选举制度被斥不公及残破

香港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参选下个月区议会选举的资格确认,一直被当局拖延,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黄之锋所在选区的选举主任10月29日最终发出书面通知,裁定他参选提名无效。黄之锋是定于11月24日举行的新一届区议会选举的唯一被DQ或取消参选资格的候选人。

黄之锋担任秘书长的香港众志周二上午在社交媒体上贴出海怡西选区选举主任蔡亮的通知书。通知书表示,黄之锋提交提名表格时显然不会有意图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区。

被认为与中联办和北京关系密切的蔡亮声称,在考虑提名是否有效时,已考虑所有相关因素,表示黄之锋虽然没有在提名表格指明他与香港众志的政治联系,但留意到他是创立成员之一,而香港众志是以“民主自决”为最高纲领。由于黄之锋目前担任香港众志的重要职位,一般人会倾向相信他认同有关纲领,或至少明知而容许自己与有关纲领有密切关连。

曾担任过港府驻北京办事处助理主任的蔡亮还称,黄之锋几次回覆前选举主任的查询时提到,“香港众志同意公投应包括独立和地方自治等选项的陈述,不过是反映当时香港市民可能支持的各种政治主张,而这并不代表香港众志提倡自决前途需要具备必然选项”。

蔡亮认为,黄之锋的说法是尝试误导读者,令人以为香港众志及他本人均已摒弃有关主张,而实情是他们并没有,而即使他在第3次回覆中,首次表示不提倡和支持有关主张,但没有明确划清界线。

曾被当局以宣誓不符合基本法而遭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长毛”梁国雄对美国之音表示,港府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在酝酿《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敏感时刻,取消在国际上,尤其是在美国政界有相当影响力的黄之锋的区议会参选资格,表明当局不惜进一步损害香港的选举制度也要阻止北京不喜欢的人参选。

他说:“2016年已经是这样了(取消梁天琦和陈浩天参选资格),也把我DQ了,我当选了也给取消资格了。所以你说,在香港的选举,不单是在制度上已经是一个残破的选举,现在还在这么残破的基础上,还要再烂下去。”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同时身兼港岛南区区议员的区诺轩表示,选举主任以黄之锋的政治观点来取消他的参选资格,显示这个选举制度极不公平。

他说:“我觉得黄之锋被取消选举资格其实反映了选举制度的一个问题,本身就构成了一个选举不公的现象。它拖延了在提名期过去一个星期以后才做这个决定,也太迟了吧,让整个海怡西的选举一直以来都不能畅顺举行。”

港府发言人说,政府支持选举主任“依法”就候选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决定,就一名候选人因为不符合《区议会条例》的规定而被选举主任决定其提名为无效,特区政府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港府发言人又称,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与法例要求之声明内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容相违背,黄之锋不可能符合相关选举法律的规定。

黄之锋10月4日报名参选,曾两次被原选举主任来信询问,要求说明其政治立场,但一直未获回复。10月24日,在选举委员会举行候选人简介会的当天,黄之锋前往南区民政署要求选举主任解释为何推延确认其资格,但无法见到。

随后,当局当天很快宣布原选举主任“因病休假”,并调换油尖旺民政专员蔡亮转任黄之锋所在选区的选举主任。10月25日,就任一天的蔡亮再要求黄之锋解释其政治立场。黄之锋批评当局“借故拖延”,质疑选举主任面临北京和港府的压力,意图DQ取消他的参选资格。

黄之锋周日表示,他周六晚第三次回覆几天前才更换的新选举主任的来信询问,重申香港众志不会改变民主自决纲领,也不提倡及支持港独作为民主自决的一个选项。

黄之锋表示,由他担任秘书长的香港众志一直被社会定义为”自决派”而非“独派”,希望他的答覆能清晰表述他的立场,也希望新的选举主任能秉持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原则,根据他的回覆做出决定。

香港这次区议会选举有近1100名候选人,竞逐450多个区议员席位。参选港岛海怡西的有亲中的新民党的陈家佩及自称民主派的林浩波。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