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始人李新德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10月23日,资深自媒体人、民间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始人李新德在北京被江苏省邳州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另外他在安徽老家的儿子亦被警方带走。目前李新德被抓捕的具体原因不明。

创办于2003年10月的《中国舆论监督网》,办公地点设立在北京,以披露官员贪污腐败、关注社会热点为主,网站自创办以来多次被封锁,李新德亦受到官方压力。

李新德祖籍安徽,曾在安徽及北京的数家报社任职。作为调查记者,因撰写的新闻稿常常过不了政审,于是蒙生自主创办网站的想法,可以让那些被“枪毙”的稿子有一个发表的平台。 网站因揭露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和辽宁省阜新市前市长王亚忱而受关注。

日前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院发布有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司法解释将于下月1日起实施,《司法解释》明确“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的主体范围,包括提供即时通讯、网络直播、应用商店等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入罪标准包括致使传播违法视频文件200个以上,致使信息网络服务被用于施行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活动犯罪等。

而按着中共的标准,所有批评、揭露贪污腐败的信息都属于“非法、有害信息”范畴。对于经营性网站,当局更易以经济罪名论处。不知李新德被抓捕会否与此有关。自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大陆揭露腐败、关注人权的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及《权利运动》负责人都被控罪判刑;《新生代》三名编辑至今仍被非法羁押。被以“泄密罪”判处12年重刑的黄琦,庭审及宣判都未能有律师介入,目前上诉亦受到重重阻碍,外界已经逾10个月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