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新网规 在华外企及个人隐私恐全曝光

北京推出的一个将在12月1日生效的新法律,将使在中国境内的外国公司和个人不可能继续拥有隐私。新法将使中共能够全面获取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敏感信息数据。

据央视电视节目自曝在大陆有超过2,000万个监控镜头监控老百姓。(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据中共央视电视节目自曝,中共在大陆安装了超过2,000万个监控镜头,用于监控。(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继续在中国做生意还值不值得?这是每个外国公司和政府都必须尽快回答的问题。因为在12月1日,中共的一项名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简称“等级保护2.0系列标准”-MLPS 2.0)的新的综合性法律将生效。表面上听起来,这项新的网络安全法应该是要保护数据、知识产权或服务器的安全,但实际的情况却是完全相反。

在新法所制定的规则和程序中,强制要求中共当局必须能够在任何时候都全面掌握所有网路数据并可以全面访问所有服务器。这一新的要求将使在中国的所有外国公司和个人的信息完全暴露在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之下。

是时候重新考虑继续在中国经营的问题了

无疑,这部新法将使在中国经商的外国公司和企业重新考虑其供应链战略等各个方面。

根据该法律,位于中国境内的每个人和每个公司、企业都必须遵守这项新政策。任何可能阻止公安部访问的服务器平台、应用程序或其它技术都必须取消和删除。这意味着在中国境内的公司和个人都必须放弃目前被普遍使用的网络安全协议和技术,比如VPN、加密和使用私有服务器等等。

也意味着在华外国公司和个人将不再会拥有商业机密、工业秘密、营销策略、技术机密或知识产权机密等等,更不用说个人身份识别数据和深度个人信息等等,这些都将随时可被中共政府获得和查阅。

当然,众所周知,目前的商业间谍活动也是无处不在,公司和个人也经常遭遇欺骗和不诚实。但随着这项新法的出台,任何关于外企可以在中国运营并保证信息安全的借口和幻想都将粉碎了。

互联网提供商、手机服务商、电话公司都是间谍

同时,所有知识产权和数据信息的透明度并不仅仅取决于个人和公司是否遵守了这个“透明”新法,因为中共的公安部可以(也将)要求中国电信和所有中国的互联网提供商,以及手机通讯商(无一例外)通过后门或其它数据采集技术对目标进行完全访问查阅。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MLPS 2.0)这个新法完全是侵略性的、极权主义的、奥威尔式的,当然,也具有“中共特色”。它被特别设计出来是为了达到两个目的:

封锁中国互联网平台上所有非法或未经批准的内容和通信,包括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信息;允许中共公安部和其它安全机构以及中共内部人士对境内所有个人和公司的数据、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等数据随意查阅和获取,使之达到完全透明和可被掌控。

该法律在协议、技术要求和法律实施等方面相当复杂。它不仅涉及到可见的方面,还涉及到云计算等等非可见的数据访问、收集和执行。

而更大的计划是建立一个使所有人的网络及通信活动都受到控制和监控的系统,其中包括移动电话、社交网络以及国内和国际电子邮件等等。位于中国境内的任何服务器和数据都不会得到保护或加密。公安部不仅有权检查、复制数据,也有权删除数据。

中共将获取和控制一切

这个新法律不仅仅是针对所有的中国公民,新系统还将境内所有外国个人和公司也置于中共的“老大哥式”监视之下。更重要的是,公安部现在是中共控制下的一个顶级执行机构,取代了之前的其它如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信)、CAC、 CNNIC等等负责网络安全的机构。

此外,这还将会产生额外的不好影响。在中共的极权统治下,新的MLPS 2.0法规的实施将自动落在警察身上,而不是地方政府。换句话说,违反该法规将被视为一种潜在的刑事犯罪,而不是民事犯罪。与西方的互联网不同,中国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及其无处不在的新的监控能力并非旨在帮助和便利商业活动,而是要将其作为监控的技术工具。

没有保密这回事

在《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条例》第五条中虽然对网络数据的保密性给予了理论上的“保障” ,但实际上却并未使其真正得到保护。这是因为“严格保密,不得披露、出售或非法为他人提供”的定义只是一种措辞,其含义和适用都具有很大的伸缩性。

例如,在中国,中共的定义是,没有什么事情是应该和能够对中共保密的,中共对一切事情都应该有绝对的权威。因此,中共将有权从使用者的电话、公司的服务器、电子邮件或其它通信沟通渠道进行访问、记录,甚至删除数据,只要它认为自己需要即可。此外,它也有权将这些所获数据与国企或其它在其控制下的实体公司共享。

一家在华外国公司的服务器上可能会存有自己的独家知识产权、商业机密或技术优势,但不久以后,中共就将可以“合法”地查阅和拥有它。事实上,公安部已经被要求与中共的其它部门和机构共享它所获得的数据。

针对每个人的邪恶威胁

不用说,这项新法律的长期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是阴险的。这看起来就像是华为海外网络间谍系统的国内版,将使中共进一步加强对境内所有个人和公司的控制。实际上,现在中共官员已经出现在中国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大公司里,甚至包括名义上的非国有企业,如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等公司里,开始具体实施掌控。

这部法律可能是对仍在不断升级的贸易战的回应,也可能是中共因为其长期盗窃知识产权和技术遭到指责的回应,也可能是中共的本性使然,终于露出了真面目。但这些都已不重要,关键问题在于,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将对美国和世界其它国家构成经济和战略威胁。

谁能负担得起这么个“新法”的后果呢?

作者詹姆斯‧戈里(James Gorrie)是南加州的一名作家和演说家。他是《中国危机》(The China Crisis)一书的作者。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