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识忧 「蒙面法」 只是测试水温 重典行将出台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香港引用紧急法、禁止蒙面,没有回应民众的不满,只会加剧对言论自由的担忧。” (网络截图 / 日期不详)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香港引用紧急法、禁止蒙面,没有回应民众的不满,只会加剧对言论自由的担忧。” (网络截图 / 日期不详)0

香港政府引用「蒙面法」禁止示威者蒙面,迅即引发各界反弹,美国多位重量级政界人士和人权组织也迅回应,来自中国的异议者亦指出,中国政府正试图将香港变成第二个新疆,国际社会必须停止对中国的绥靖政策,遏制其输出极权模式。(黄小山 / 锺广政 报道)

香港政府以「蒙面法」强推禁止蒙面条例,并于周六实施之后,美国多位政界人士立即表达关切,多位重量级国会议员迅即指出,禁蒙面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并明确表达了美国支持香港自由民主的立场。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推特上指出:「香港引用紧急法、禁止蒙面,没有回应民众的不满,只会加剧对言论自由的担忧。」

美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共同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亦在推特上指出,「林郑月娥没有集中力量找寻解决香港局势的政治方案,而是使用紧急法来禁止蒙面。香港政府应当重新考虑其优先事项,如果香港想要保持其全球中心地位。」

此外,包括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明确表明了对香港民众争取自由和民主的诉求的支持。并指出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与自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

国际特赦东亚区办事处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在声明中指出:「香港当局没有令紧张的局势降温,反而选择运用权力镇压,这显示出他们越来越不容忍和平集会的自由。」

在洛杉矶的香港人权组织香港论坛的陈小姐向本台指出,在美港人非常关注此事,她指这是政府向民众下战书。他们也在筹划应对工作。

陈小姐:就是我们香港其实进入了一个差不多戒严的状态,我们的态度当然就是很反感。就是香港政府就是想要把这个民愤,推到一个很高点,简直就是要把我们逼到一个墙角。大家都觉得这个政府想要下战书,然后就是想要结束这个事情。昨天晚上,真的很多人都没有睡觉,就是一直紧贴这个事情。我们就是还在观看就是到底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陈小姐还指出,「蒙面法」只是香港政府用来试水温的招式之一,如果让其得逞,就意味著他们也可以同样用所谓的「紧急法」绕过立法会来强推「送中条例」。

旅居美国的学者谭松教授指出,国庆刚过,中共掌控下的香港特区政府就强推禁蒙面条例,本身就是一个升级的镇压行动。他指出,中共的这种做法,是想将香港变成第二个新疆,但香港的国际化都市的地位,以及相对透明的舆论,会让中共的这种做法面临较大困难。

谭松说:因为中共一般它特别迷信以暴力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它这个国庆之后,你看它马上就开始搞这种蒙面法,这就相当于是一个升级的行动。那这个当中,它是想办成第二个新疆,但是香港是国际化的都市,这个操作起来难度肯定比新疆大多了。

但谭松同时也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共粗暴的镇压民主运动和践踏人权,甚至残害包括刘晓波在内的异议者的做法关注不够,甚至迫于经济压力而进行妥协,是导致中国政府越来越肆无忌惮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阻止中共对香港人基本自由的侵害和践踏,其后果都是灾难性的。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